索引号: 113307230026011923/2022-245974 发布机构: 县人力社保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13 14:29

关于开展2022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的通知

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2-07-13 14:2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系统提升劳动保障监管效能,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的规定,现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

一、审查范围和对象

全县范围内登记注册的用人单位,包括各类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组织、基金会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

二、审查内容

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工时制度、劳动工资、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方面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

三、审查报送时间

参加书面审查的用人单位请在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完成书面审查申报工作。新成立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后30日内按规定完成书面审查申报工作。

四、审查程序

(一)申报流程。

1.登录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公共服务平台(http://96309.rlsbt.zj.gov.cn)→点击书面审查申报出现用户登录页面→在用户名框内输入单位名称→在密码框内输入smsc@96309(初始密码)即可网上申报。

2.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s://www.zjzwfw.gov.cn/)→点击登录(法人登录)→通过法人账号密码或者法人数字证书登录→网上申报。

书面审查申报具体操作流程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二)开展审查。对用人单位网上或书面申报的资料,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和群众举报投诉等情况进行审查。书面审查结果实行信用等级评定,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将提出整改意见。

(三)公布。书面审查结果将统一在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公共服务平台公布。用人单位可以查询,也可以直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2.0)打印劳动保障信用情况证明。

五、书面审查信用定级标准

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级:

(一)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未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评为A级。

(二)企业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但不属于C级所列情形的,评为B级。

(三)企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评为C级:

1. 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三次以上(含三次)的;

2. 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3. 因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严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

4. 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的;

5. 无理抗拒、阻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

6. 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对拒不接受书面审查、弄虚作假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三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对未办理年度书面审查的用人单位,人力社保部门将不再为其出具各项荣誉、资质评审涉及劳动保障事项的认可意见。

武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