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建言献策

聚焦温泉做好小镇文章 让武义旅游龙头舞起来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7-15 15:30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科技科协界 

温泉是大自然赐予武义最宝贵的资源,是我县旅游的主打品牌。以温泉为龙头的武义旅游是全省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一面旗子,曾被上海旅委评为长三角地区出游人气最旺的十个旅游区之一。为发挥温泉更大效应,我县自创建温泉小镇以来,先后投入资金28亿元,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璟园、蝶来、温泉和萤石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正因温泉水的“温度”而加热升温。

但近年来受主客观因素影响,作为武义温泉旅游的主阵地-温泉小镇,出现大项目建设缓慢、旅游服务水平滞后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温泉小镇集聚人气不够,小镇“特”字不鲜明,“镇”字无支撑,旅游氛围不浓,人气不旺。二是多年未有大型项目落地。小镇内2014年以来无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在建项目进展缓慢,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温泉品牌未打响。新的温泉产品少,温泉品牌对外推广缺少深入人心的宣传口号,温泉节庆品牌活动影响力逐年下降。四是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部分项目业主自救和招商仍未有实质性突破,严重影响小镇整体形象和招商工作。

针对以上问题,我建议:

一是特色要彰显。在温泉小镇建设城市旅游客厅,集全县风景旅游展示、旅游咨询服务、游客集散和购物为一体,完善旅游交通集散体系,与高铁北站、客运中心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打造武义的“旅游形象展示窗口”,集聚小镇人气。在城市客厅周围配套建设温泉广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集会,承办温泉节等节庆各类活动,为游客提供免费温泉体验和灯光秀。同时,优先安排小镇所辖村庄资金、项目,挖掘郭洞古村落民俗、红豆村康养、溪里婺窑和美食、水碓后徐英红色文化等,形成“温泉+生态”“温泉+古村落”“温泉+美食”旅游格局。政府要通过降低温泉水费和政策性补助等方式,引导企业降低温泉票价,吸引更多游客来武体验温泉。

二是业态要激活。转变招商思路,发挥武义理疗级温泉优势,重点围绕温泉理疗康养、高端品牌度假酒店、主题乐园、教育研学等方面,招引特色鲜明、能自带流量的温泉产业链项目。优化招商政策,制订出台更加优惠政策,建立温泉小镇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实行特事特策,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温泉小镇。加快小镇入口、溪里畈、黄唐畈等成熟用地招商和落地,引进一些国际、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温泉产业。针对历史遗留问题,以“三服务”为抓手,进行集中会诊,精准帮扶,尽快解决,为小镇松绑解套。

三是品牌要擦亮。提升温泉节庆品牌,将温泉节的一年一届改为3~5年一届,为期一个月改为一周,并引入国内外有实力、有经验、有信誉的创意团队高端策划和运作。改变营销思路,从简单卖温泉向改卖温泉特性转变,重点加强同相关医疗机构、专家、学者、科研院所合作,突出武义温泉科学含量、疗效研究,通过研究成果的发表和举办专家论坛来营销武义温泉。开展体验式宣传。在温泉广场等对外开放的公共场所,为市民提供免费体验温泉项目,播放温泉特性研究成果视频,让武义人人成为温泉的宣传者。抓紧提炼温泉口号,类似“今天你泡了吗?”“今天你更衣了吗?”旅游传播口号,语言精简,主题鲜明,让人入脑入心,朗朗上口,过目不忘。

四是队伍要专业。现有的度假区工作力量按乡镇管理职能配备,作为省级度假区和温泉小镇的旅游建设和管理营销等专业人员严重弱化,建议增加度假区人员编制,配备配强旅游专业管理人员。(发言委员:县科技局副局长  汤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