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建言献策

建设白洋产业新城,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7-15 15:34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民建金华市委会直属第九支部

武义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7月,1993年11月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现已逐渐形成以五金机械、文旅休闲、汽摩配为主导产业,健康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区共有投产企业18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38家。2018年,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0.6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4.36亿元,工业税收19.89亿元,外贸出口20.81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开发区一直处于有产无城的状态,区域内职工娱乐场所、学校、医疗、数字经济、经理中介等配套服务非常缺乏;村庄、小区、工业混合无防护,噪音与空气污染比较突出;老旧厂房较多、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安全生产隐患,这些问题成为困扰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些年来,全国上下建设用地供给已经从以新增建设用地、基于空间扩张为主的“增量规划”走向以通过城市更新等手段促进建成区功能优化调整的“存量规划”。开发区作为我县工业强县的主战场,盘活白洋渡区块土地资源,正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因此,我建议,以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新城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为目标,启动白洋渡区块整体腾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白洋产业新城,带动县城-产业新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助推我县经济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绘就发展蓝图。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金温货线外迁为契机,开展武义江发展新方略规划,以武义江为轴,打造形成“一带、两区、多组团”工业发展新格局。“一带”即武义江沿线两岸产业带;“两区”以武义江和熟溪交汇处为界,上游新动能产业区和下游产城融合城市更新区;“多组团”即新动能产业区中的科技城、航空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高端制造园,产城融合城市更新区中的白洋渡工业区、文教工业区、黄果山工业区。

二是聚力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科技城。聚焦发展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通航等产业,实现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配套体系更加完备、对外开放显著扩大的产业新平台。聚力科技创新,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抓好经验事项总结提炼、复制推广,将探索形成的创新举措、改革经验转化为推动科技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要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平台,实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专项资助项目,通过“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等形式,完善开发区产业链,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突出基础配套服务,建设现代化产城融合更新区。白洋渡区块内住宅和工业厂房交叉混杂,建议借鉴已完成腾退和重新出让的原造纸厂区块,实现收支分配和土地占补平衡。建议借力“亩产税收”指挥棒,加快低效用地企业、老旧厂房的腾退。住宅退出对照城中村改造政策执行。清退腾空的土地,采用“统一设计施工、企业申请认购”的模式,建设高层职工公寓;严格执行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吸引企业外来人口在武义安家落户;完善医院、学校、亲水公园等,建议实施县中医院迁建、扩建武义五中和明招小学、新建明招幼儿园等,为开发区企业及周边住户提供均衡教育和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周边道路建设,打通武阳东路断头路,解决产城分离形成的钟摆交通等问题。适当建设商务办公、电商产业园等,探索发展楼宇经济;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招引建立与企业生产、经营、销售过程具有内在经济联系的,上游和下游的相关产业、产品、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消费市场主体等配套,为新动能产业区、航空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高端制造园提供完善的服务。(发言委员:民建金华市委会直属第九支部主委  邹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