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建言献策

全面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7-15 15:37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特邀界

2018年,省委10号文件开启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2019年12月,自然资源部发文要求到2020年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不少于30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项系统工程。为适应新时代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利用新要求,协调城乡区域发展,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腾挪我县发展空间,建议倾全县之力迅速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举措。我县耕地保护碎片化,城镇、产业园区周边的部分耕地抛荒或用于非农建设,“处处有耕地,处处不连片”的局面,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村庄建设无序化,缺乏规划导致空间布局较为散乱;土地利用低效化,农村产业低小散现象突出;村庄分散零碎,导致支农助农资金、村庄基础配套等“撒胡椒粉”,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只有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形成农田集中连片、村庄抱团集聚的格局,才能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推动人口集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助力。我县的高山村、空心村以及城区城郊老旧房还有一定存量,给村民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在保护生态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整合下山脱贫异地搬迁、饮用水源地保护、地质灾害搬迁、宅基地有偿退出、空心村改造、旧城改造等工作,统筹制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加快县城区、中心镇、中心村人口集聚,提高城镇化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小县大城”,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腾挪生态发展新空间的迫切需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正有序推进之中,我县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都面临新一轮的调整完善。现阶段,我县面临的建设用地指标有限、地块调整难、规划空间难以衔接等难题,已经严重制约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根据数据显示,我县人均建设用地面积400㎡以上的村(自然村)有2个,200㎡以上的有36个村,150㎡以上的有151个村,土地腾挪空间非常广阔。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破镇、村行政界线,以区片为单位,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统筹农房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各项用地。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腾挪建设指标,挖掘我县未来发展的新空间和新资源。

为有序推进我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建议:

一是统一思想,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摆到中心位置。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践行“两山”论断,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等全要素综合整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龙头工程来抓,作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建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或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并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类似“五水共治”办的专门工作班子,由常务副县长任工作专班主任,分管副县长任专班常务副主任,工作专班统筹计划制定、督查考核等相关工作,形成县政府、工作专班、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以及国有投资公司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

二是精准排摸,科学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力量,进一步摸清我县土地整治资源,统筹考虑群众期盼、问题短板、基层组织战斗力以及整治潜力、资金保障等多方面因素,从耕地连片程度低、建设布局散乱、土地利用低效、公共设施缺乏、乡村空心化等诸多痛点和难点中,找出最突出的问题症结,作为开展整治的主攻方向。明确城区发展方向和可容纳人口规模,完善中心镇和中心村规划布局,提前谋划出台《武义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专项规划》,科学确定用地布局、建设规模,分年度、分步骤统筹推进,并在每年3月底前将本年度整治工作计划上报省里审批,按照“多规融合”的思路,编制和完善各项目区整治方案,科学安排整治项目和时序,严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建设用地不增加、农民权利不受损四条底线。

三是注重顶层设计,聚力完善政策机制。从兄弟县市实施经验来看,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注重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策激励机制。要厘清土地平衡帐。按照“耕地数量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原则,来空间腾挪、优化布局,并反复测算、心中有数、对应到点。要厘清资金收益帐。从全域的角度精准测算资金的收支状况,既有当前的经济投入帐,又有长远的综合效益帐。整合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土地整治项目补助奖励、饮用水源保护区移民、空心村改造、标准农田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等等涉农支农补助政策,出台《武义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办法和项目区内房屋搬迁补偿安置办法》,明确县、乡、村三级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安置集聚小区建设主体、资金筹措办法、收益分配机制等政策措施,保障整治搬迁工作有序推进。要厘清社会治理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对原有利益格局的调整、争议纠纷如何协调,社会矛盾如何化解等,努力做到心中有数、准备充分。要厘清民生权益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农民群众成为最大获益者,是推进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在实施过程中,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保障好涉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处着力,统筹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做到整治前群众同意、整治中群众参与、整治后群众满意,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发言委员:柳城畲族镇副镇长  宋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