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30723ZF050000/2022-246129 发布机构: 武义报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7-18 10:50

桐琴镇倪上垅村:天翻地覆这廿年

来源: 县经济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 2022-07-18 10:5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7月8日6时许,桐琴镇倪上垅村49岁的村民罗美娟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的网店仓库,打包下午要运出去的伞具。包装、填单、记账,一串动作行云流水。等工人们陆陆续续上岗时,她已忙完一阵吃早饭去了。

尽管搬下山快20年,罗美娟仍保留着很多老习惯,譬如早起。她自夸,小时候每天四五点钟就起床,要走10里山路,才赶得上学校第一节课,早起几乎成了本能。

原后定垅村、上夫山村,位于海拔800多米大山上,通村道路仅一条陡峭的羊肠小道,年人均收入不足500元。2002年,我县持续推进下山脱贫工作,经过几年努力,两村逐步从桐琴镇最南端的高山向工业区以东迁移,安居在该镇东皋村附近,2018年与邻近倪桥村合并为倪上垅村。

下山之后天地宽,有人去工厂打工,有人开了店,有人外出闯荡。没几年好些村民挣到了钱,买车的买车,盖房的盖房。不服输的罗美娟也按捺不住,经在外的同乡人介绍,2010年左右去永康创业。

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罗美娟先后开过服装店、鞋店,效益都平平淡淡,离家远不说,辛苦一年才挣几万块,后来又转行干起了保险。她的儿子邹凯俊曾尝试做餐饮,最终也失败了,亏了十几万。所幸,大山带给了罗美娟很多辛酸回忆,也培育了她坚韧的性格。她告诉儿子:“再难的我都经历过,现在这些不算什么。”

2019年末,与村支书朱文耕的一番畅谈,让罗美娟惊讶于村子这些年的变化。早年也是外出闯荡大军一员的朱文耕,在村子搬下山后没几年便从广东回来了,依托新址的区位优势,带头干起电子商务。多年来,村里通过招商引资,电商产业风生水起,年销售额超亿元。朱文耕也因此获得村民信任当选为村支书。

朱文耕说:“你看啊,咱村不光产业强,外部环境也好。周边就有五金工业和凤凰山两大工业园区,取货、交通都很便利,政府针对下山脱贫村还推出了很多创业扶持政策。村子跟以前已经大不相同。”这些话,让罗美娟动了归乡的心思。

“村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改变,其实不是经济或居住环境,而是人的精气神。以前在山上,似乎什么事都可做可不做,现在人人干劲十足,我觉得它前景一定好!”罗美娟表示。

很快,她在村里租下300平方米的仓库,又花费近20万元买进设备、雇了七八名工人,和儿子一起做电商卖雨伞。她负责供货,邹凯俊做线上运营。万事开头难,由于设备都是新型的,罗美娟不得不半夜起来自己先研究,第二天再教给工人。忙活个把月,他们卖了三千把伞。

网店眼看有了起色,谁也想不到,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在本是销售旺季的时期遭遇了订单“滑铁卢”。倔强如罗美娟都难免困惑:“难道自己真的不适合做生意?”

但这一次,她不需要再独自面对。为帮助倪上垅村在疫情下转危为机、做好下山脱贫后半篇文章,桐琴镇政府做了一系列工作:开设专门的电商中心课程,为村里从业人员分析形势、制定策略;推动该村300多万元电子商务楼建成,大力发展电商和来料加工;推出农村电商扶持政策,比如村集体房屋用于发展农村电商的给予一定补贴等;同时,村道白改黑、强弱电上改下等工作稳步推进,村庄环境改善极大,有助于资本项目的引进。

家乡曾是罗美娟想要逃离的地方,如今却成了她的最大依仗。重新振作之后,她总结自身经营上的不足。由于生产销售全包揽,导致成本过高、两头顾不好。她当即卖掉设备,改为从福建等地进货,严把品质和种类,让工人们专做打包。

本就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邹凯俊也在与同村人交流中,增长了不少实战经验:“雨伞行业薄利多销很重要,明确受众群体之后,广告的投放才能效益最大化。”

随着销路的不断拓宽,原先的仓库显得小了。正巧村办公楼租期将满,为支持村电商产业发展,村两委商定该楼只能租给电商从业者。经过招投标,罗美娟顺利拿下其中600平方米仓库。

如今,他们每月的销量达到四五万把,增长了10倍以上。一家人在镇上买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又买了车。“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创业梦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罗美娟感慨。

朱文耕介绍,他们村现有52家企业入驻,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去年被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村民人均收入增长几十倍,90%的村民都买了轿车。“未来规划中,我们拟立项空心村改造13000平方米,解决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他干劲满满地说。

原县扶贫办主任董春法说,多年来,我县已经把深山区400多个自然村整体搬迁下山、易地脱贫,使占全县总人口近六分之一的5.1万名原生活在“穷山窝”的农民与贫困告别。

(武义报记者 李增炜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