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我县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政策解读

来源: 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办)     发布时间: 2022-07-27 08:4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现就《关于规范我县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武政管办〔2022〕17 号)的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推进市县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体整合,打造“一网公开、一网交易、一网监管、一网智治”的市县乡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21年12月市政管办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县乡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年4月以规范依法必须招标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为突破口,印发实施《金华市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同步完成市县乡一体限额以下工程交易在线应用设计、开发、试点并于6月正式上线运行。该应用具有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公示等交易信息在线发布,招标文件网上下载,投标文件网上提交,交易环节留痕管理,远程解密,在线观看开标直播,交易数据自动收集、提取、汇总等功能,并有效填补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短板,进而提升交易效率、助推疫情防控、实现阳光交易。

此外,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事业的深入推进,村级招标采购活动日益频繁,交易范围、交易额度、交易频率不断扩大,我县自2020年6月起施行的村级项目招标采购额度标准及交易模式,社会效益持续下滑,要求改革的呼声日渐高涨。

二、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三)《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

(四)《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实施工作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一)构建市县乡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贯彻执行《金华市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适用范围、职责分工、招标额度标准、交易前期准备、交易类型及流程等均按照市级规定执行。

(二)调整村级项目招标采购额度标准。将纳入招标采购方式交易管理的村级工程额度标准由原先的单项合同估算价 3 万元调整至 10 万元;将纳入招标采购方式交易管理的村级货物服务采购额度标准由原先的单项合同估算价 1 万元调整至 3万元。

(三)县乡交易平台分级管理。乡级交易平台负责村级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和村级货物服务采购项目入场交易业务受理,其余项目由县级交易平台负责。

(四)限额以下工程分类管理。以工程建设项目单项合同估算价招标额度标准(国有投资项目参照政府采购分散采购执行、村级工程为10万元)为基准,基准额度以上的统称为小额工程,基准额度以下的统称为微型工程。

(五)规范小额邀请招标行为。对邀请招标适用情形、审批流程、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包含内容及占比标准进行说明。

(六)规范小额工程直选发包行为。对直选发包适用情形、审批流程进行说明。

(七)规范小额工程评定标办法。施工项目原则上采用双随机法,并统一规范双随机法的综合单价让利率区间设置。

(八)潜在投标人资格要求。在确保市场有充分竞争、积极预防串围标的前提下,有序引导工程建设领域施工企业健康发展,当县域内注册具备相应资格条件的企业达 10 家及以上时,允许项目首次招标时潜在投标人仅限于县内企业参与投标。

(九)合理设置等标期。等标期一般不得少于 7 日,并对起止时间予以规范。

(十)规范建筑清包方式(包清工)。对包清工项目审批流程、适用范围、潜在投标人资格要求进行说明。

(十一)关于微型工程交易、工匠名录库建设。待市级部门配套完善相应规章制度制定、系统开发建设后实时推进。

(十二)实施时间: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

解读机关:武义县政管办。

解读人:陈玉桥。

电话:0579-8907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