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走进委员 >> 委员动态

【省运会中的政协人】来琛:努力在左 拼搏在右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8-10 11:0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委员名片

武义县第十届政协委员、金华市唯一网球项目国际级裁判,全国优秀教练员、浙江省优秀教练员,所带队员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冠军,省运会火炬手。

7点起床跑步、平均每天训练5小时、一周回家休息一天、每天自己照顾自己……谁能想象,这是8名年仅7周岁的孩子们的日常,而这样的日常一过就是一个多月。

在茭道镇朱王村,县政协委员来琛带着短式网球代表队的小运动员们进行集训。“挥拍要把握好角度和方向。”“不要把好球打烂。”“抛球挥拍瞬间自己就要想好下一步回球。”集训的一个多月,来琛说自己“既当爹又当妈”,又是还是训练场的场工,只要是有利于孩子们训练的,他什么都做。

集训,意味着什么?对7岁的孩子来说,是要离开爸爸妈妈独自生活一个多月,什么都要靠自己。来琛说,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晚上会哭着想爸妈,于是来琛就把孩子抱到自己房间哄着睡。慢慢的,孩子们适应了集训的生活,不仅不哭,连自己的衣服裤子都会洗了。“孩子身上的潜力是家长不能想象的,反而是爸爸妈妈忍不住要来看看孩子。”

训练是孩子们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在训练现场,孩子们兴奋地握着球拍,等待教练布置训练任务。张骏凯、周浩然是训练场上的对手,两人一来一回已经不知道打了多少回合。由于沉浸在对打练习中,俩人每天不知道摔了多少次,但两人立马站起身来,拍拍裤腿,挥挥球拍,跑回到球场上。“看着他们训练,有时候我也心疼,毕竟只是一群7岁的小孩子,每天的放松时间就是晚饭后的玩闹了。”为了让大家减轻比赛的压力,来琛在训练之余还会带孩子们去训练场边上的小溪里抓小鱼、泼水,睡前陪他们看看书,通常等孩子睡着了自己才回去休息。

“本届省运会报名参加短网的孩子要求出生于2015年和2016年,有几个孩子因超龄无缘本届省运会,但他们还是很想参加此次培训,甘愿作师弟师妹们的陪练。”来琛介绍,孩子们对网球的喜欢非常纯粹。“有时候晚上做完作业没事干了,也会想着把体育馆的灯打开,再去打两局。”

“网球是一项充满文化底蕴的绅士运动。在比赛中,运动员的礼仪极为重要,输球时不责怪对方,赢球时要击掌。因此,也借本次集训,在细节中规范孩子们的习惯。”从2014年进入壶山小学开始担任学校网球教练,这已经是来琛带的第二批学生了。在他看来,网球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身体,还能让孩子们培养独立的人格。

比赛临近,孩子们也即将步入正式的赛场。“正式比赛时,所有决策都是孩子们在赛场上一瞬间的思考,这非常考验他们的心态,边打球边思考路线。虽然平时大大小小的比赛不少,但这是到目前为止,孩子们参加的规格最高的赛事。”来琛说,在集训期间,自己的最大任务就是陪伴好孩子,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中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