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72300260131XN/2022-246786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8-08 15:14

上半年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 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8-08 15:1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武义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服务业发展稳步推进,经济总体良好,上半年(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其中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连续3月位居全市前列,排名全市第二。

一、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九大行业“六增三降”。上半年(1-5月)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4.4%,纳入规模服务业统计的九大行业门类呈“六增三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分别增长44.9%、38.7%、20.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大门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分别下降-11.4%、-9.8%、-2.2%。

(二)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县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38.2%,排名全市第二。从趋势看,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有所放缓,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较第一季度和1-4月下降5.6和4.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我县营利性服务业涉及四大行业,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4.9%,其他三大行业均负增长。

武义县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数据情况表

所属行业

营里收入(亿元)

占比(%)

増长(%)

合计

1.26

100.0

38.2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16

92.1

44.9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0.05

4.2

-11.4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0.03

2.6

-9.8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0.02

1.1

-2.2

二、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散发继续影响企业恢复进程。全县18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12家企业业务量低于正常水平,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占全部企业数的66.7%,主要集中在旅行社等聚集性、接触式服务行业。虽政府出台支持旅行社按规定提供相关委托服务等助企纾困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旅行社企业业务荒,增加了营业收入,但国内疫情仍持续多点散发,短期内行业复苏难度较大。

(二)新增企业动能拉动不足。从规上服务业单位数量来看,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仅32家,在库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去年年度新入库企业7家,1-5月实现营业收入0.65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16.3%,仅拉动营收增速6.0个百分点;其中2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更是负增长,企业发展动力不足。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各方协作,做好“小升规”工作。做好“小升规”工作是保持规上服务业高速增长的有效办法。一方面各镇街、联盟梳理各自新建投产或搬迁企业信息,通过联系和走访,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为企业新增入库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开展小升规摸底工作,充实后备资源库。

(二)加大重点企业调研力度,扎实提升数据质量。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总量不高,因此个别重点企业的变动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较大,相关镇街、联盟及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及发展趋势,及时预警预测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三)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激发企业活力。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力度,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加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执行和工作推进力度,督促政策落地,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促发展,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