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走进委员 >> 委员动态

教师节特辑|潘盛:方寸之间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2-09-14 14:13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青春奋进正当时,逐梦不负新时代。政协委员作为各行业的杰出代表,必然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闪耀着众多精彩动人的青春故事。正值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武义政协公众号特推出教师节特辑,约请教育工作行业的政协委员,以回忆老照片的形式撰文,讲述青春故事,重温奋斗经历,激励青年一代。

本期作者:

武义县政协委员、县实验小学特色办副主任——潘盛

我叫潘盛,是武义县实验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

2015年,在当地书协领导和学校校长的支持下,我牵头创办了武义县实验小学“梅郎印社”,说起创办初心,就是想要为发扬武义县几代书法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出一份微薄之力,把从武义走出去的著名书法篆刻家叶一苇先生的篆刻艺术在学校推广传承下去。于是,在过去的六七年里,一批又一批热爱篆刻艺术的孩子们走进了“梅郎印社”,曾带领小朋友们获浙江省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几次获得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多个奖项。

每当有新社员来到印社,我总会让他们先学刻“回纹”,当刻刀在青田石上发出清脆的崩裂声,美妙的金石世界就会深深吸引那些小小的孩子。当他们刻制自己的生肖印、初步掌握了刀法使用后,我会教他们认识篆书,在学习古老的文字过程中,孩子们总会惊叹传统文化的美好。加入印社的孩子,都能在几个学期之后临摹汉印并开始创作。天真烂漫、灵动有趣的篆刻作品,是我和孩子们共同的骄傲。

△图为17年 潘盛委员于实验小学教导篆刻

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引路人,我从不把自己的教学当成“教”,孩子们是我的伙伴,他们从我身上学到技巧,我从他们身上汲取创作灵感。我倡导“从玩中学”,当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生肖形象经由孩子的手跃然纸上,孩子们表现出了对中国传统书法篆刻文化的浓厚兴趣让我惊讶,于是我引导他们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变,了解更多的篆刻艺术知识。传统文化并非大多数人理解的那样只有晦涩难懂的文字和意象,相反,它是鲜活的,它完全可以通过孩子们稚嫩纯真的心灵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图为22年 潘盛委员教导学生的篆刻作品 摄于实验小学

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表现出了对传统文化的极大热情,我的小小印社总是挤满了稚嫩又坚定的身影。我会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本地地名如“壶山”“熟溪”等,创作自己理解的武义名胜“武阳十景”,在孩子们与篆刻碰撞出的火花中,武川文化有了更独特且极富生命力的传承方式。在这之前,孩子和家长们或许只知道西湖十景,而对武阳十景却知之甚少,通过在社团中的学习,孩子们对武义地方人文有了更多的认识,让他们蕴生出更浓厚的探索本土文化、传统文化的兴趣。

“梅郎印社”,学习艺术技巧的同时也在学习如何读书做人。逢年过节,印社有个传统节目,那就是辅导孩子们给刻制父母姓名印作作为礼物送给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懂得了“孝”和“感恩”。书法篆刻与做其他任何事都是一样的,须得沉下心来,戒骄戒躁,博学博修,而孩子们在用刻刀在青石上划动的同时,心也就清静了。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能沉下心来花几小时刻一枚印章,这样的专注力使得他们在读书做学问也更加得心应手。

为了传承和发扬篆刻艺术,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梅郎印社自创办以来,小朋友们在省、市各级比赛中斩获了不少奖项,武义的篆刻艺术也一步步为更多人所熟知。

2019年,为了更好地传播篆刻艺术,我们积极筹备并成立了武义县中小学美术教师篆刻艺术学习小组,培养了一批能在基层学校传授篆刻艺术的师资。不少外国友人慕名前来,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书法和篆刻艺术。每当这种时候,我心中总升腾起一种对传统文化魅力的自豪之情,中华文明、泱泱大国,“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最大底气。

△图为16年,潘盛委员于实验小学与外国友人合影

一批又一批的小社员,从梅郎印社出发,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走向更高学府,把武义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天空。传统文化不是晦涩的文字,也非既定框架,它是经过一代人的探索努力,向下一代人传承下去的滚烫的血液。篆刻融万千气象于方寸之间,它既可以是阳春白雪,也可以是孩子们“玩”出来的艺术。每个来过梅郎印社的孩子心中都留下了一颗传统艺术的种子,这颗种子或许马上发芽或许沉寂多年,但我始终相信,受过传统文化熏陶的孩子,是祖国未来最灿烂的花朵。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始终以发扬光大传统文化、武义本土文化为己任,多年来我围绕文化履职,并尽己所能为在校传统文化教育鼓与呼,在年初的政协全会期间,我提出《关于提升我县中小学书法教学条件的建议》得到了县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书法课程列入在校托管兴趣课程。

我期待,埋藏在孩子心中的传统艺术种子,假以时日能够长成参天大树,他们从梅郎印社出发,带着刻刀篆刻下古朴的文字图案,去影响、引领、带动更多人热爱并传承传统文化,他们也会怀着对传统技艺的敬意把篆刻技术传给自己的孩子。这颗小小种子从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更多的人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有更深的情感,那么我以及我的同事们如今所做的一切也就有了更深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