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307237377997186/2022-248831 发布机构: 县建设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29 17:36

武义县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

来源: 县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2-09-29 17:3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一、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涉及三个街道、一个乡镇(壶山街道、熟溪街道、白洋街道、履坦镇),共26个村社,规划面积约77.2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2-2025年。

三、规划目标与策略

1、规划定位

诗意乐居地、温泉康养城    

2、总体目标

构建全龄友好型的美丽社区、幸福家园,打造浙江省城镇社区建设的样板示范。

3、建设策略

策略一:分级分类,差异化建设指引

街道级设施布局注重统筹,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等,社区单元设施布局侧重实施,结合社区现状特点,标选结合,进行差异化的建设指引。

策略二:单元优化,构建共建共享的生活圈体系

构建一个高效复合、共享共赢的生活圈体系,根据各类设施的布局要求和使用需求,分级分类的按需配给未来场景,鼓励综合设置各类设施,整合社区内可共享的功能空间,制定高效灵活的利用机制。

策略三:特色彰显,打造独具武义特色的城镇社区单元

从文化、山水等多元视角出发,提炼武义县和各个街道、社区的特色,并在社区塑造中彰显各个社区的典型特色,塑造社区品牌。

四、规划主要内容

1、15分钟生活圈单元划分

根据15分钟生活圈划分要求,综合考虑街道乡镇人口、用地等多种因素影响,共划分三类15分钟生活圈,其中居住类4个,创产类4个,混合类3个。

2、城镇社区单元划分

根据5分钟生活圈划分要求,在现有城镇社区的基础上,结合未来社区的创建和相关规划要求,共划分27个城镇社区单元,其中壶山街道10个,白洋街道6个,熟溪街道8个,履坦镇3个。

3、城镇社区单元类型

规划27个城镇社区单元共分为两种社区单元类型,其中旧改类17个,新建类10个。

4、城镇社区单元特色

根据武义县产业经济、环境风貌、历史人文等现状特色基础,明确各个社区单元特色品质塑造方向,其中创新型6个,生态型5个,人文型4个,宜居型12个。

5、分期建设

规划分析、中、远三期建设实施,其中近期为典型塑造阶段(2022-2025年),推进9处城镇社区单元建设;中期为建设推广阶段(2026-2030年),推进10处城镇社区单元建设;远期为全面提升阶段(2031-2035年),推进8处城镇社区单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