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规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7230026011330/2022-249261 发布机构: 县府办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9-06 17:06

2021年武义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报告

来源: 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9-06 17:0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武义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中央及省市工作部署,锚定打造“学在武义、品质教育”目标,统筹优化教育发展布局,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新突破。现将2021年我县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

1.全面加强统筹组织。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担任。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及时研究落实教育领域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解决教育工作重大问题。2021年召开协调会2次,县委常委会及县长办公会专题议教8次,四套班子领导、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走访学校51所,研究解决了集团化办学、中小学招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教育项目选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重大问题。将镇街联盟、部门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纳入政府对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中,细化责任分解,推动工作落实。

2.深化落实党建引领。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阵地提升行动,引领全县教育系统53个基层党组织、1649名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敢作为,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在以往全面落实党建基础上,建立3个新建学校党组织,成立9个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覆盖29所民办幼儿园,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清廉校园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打造清廉教育,完善教育治理,当年新增县级“清廉学校”6所,营造了良好教育发展环境。

3.健全细化督导体系。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成立督导委员会,下设督导室,配备督导人员106名,实现全县学校责任督学全覆盖。建立了完善的督导委工作规程、教育督导公示公告制度、学校督导员制度、教育督导问责制度等。2021年县财政预算安排教育督导工作经费13万元,专项用于教育督导支出,保障督导工作正常开展,督导队伍成为一支促进我县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夯实教学基础

1.“五育并举”精彩纷呈。坚持德育为首,引导学校持续开展校园文化和优秀班集体建设,深化“地方党史进课堂”特色建设。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紧扣“五育融合”内涵,深入开展课程规范化、体系化建设。全方位加强思政教育,7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德育品牌星级学校。提高科体艺劳教学水平,加强新建学校体育场馆配备,提高全县学校音乐室及美术室配置达标率,新增省级以上体育特殊学校8所。积极探索特色劳动教育模式,新增研学实践基地4个,1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劳动基地学校。

2.教育生态逐步优化。以贯彻落实《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为契机,破立并举、点面齐进。以省教育生态监测数据为导向,调整工作策略,严格落实社会事务进校园有关规定,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教育督导部门通过召开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宣传推广《加强学校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建设势在必行》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推进评价改革落地落实。

3.师德师风持续规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指导出台《武义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职责担当和纪律底线。全面启动师德档案制度,做到一人一册,健全师德养成体系;持续畅通举报通道,接受社会监督,跟进“一票否决”制度,抓实专项整治,形成长效管理。通过开展五年一次“教育贡献奖”、三年一次“十佳乡村教师”等系列评选,树立优秀典型。同时,在每年教师节开展先进表彰,正面引导教师规范自我。

(三)落实全面保障

1.加大投入力度。县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列入财政预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11.98%,暑期投资1153万元,完成26所学校教室空调安装及900间教室灯光改造。扎实推进市“三百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工程8个,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规范经费管理。制定《武义县中小学公用经费管理办法(暂行)》,严格实行公用经费规范化管理。运用系统化审计制度,常态化开展内部审计,2021年审计项目42个,节省支出1058.45万元。不定期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治理检查,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对学校年度考核及清廉学校评定。

3.统筹教师编制。实行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城乡统一标准,按生源、师资等情况核定落实。继2020年新增教师编制129名之后,2021年开展全系统编制重新核定,全县共有编制3014名,其中60名作为机动动态调剂。

4.确保教师待遇。坚决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相关政策,完善教师收入保障机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高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5.促成普及普惠。落实责任,将建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写入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成立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年来新建、迁建公办园4所。同时,建立“一园一策”升级方案,2021年新增一级园1所,二级园5所,优质园覆盖率较上年提高8%。

6.推动优质均衡。坚持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予以经费倾斜,配强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通过引进外来优质品牌、促进城乡结对等方式扩面提质。2021年新增教育共同体13个,扎实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活动,提高优质校辐射作用,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7.深化合作办学。县政府与金职院开展县校合作,成立武义学院,投资14.12亿元启动500亩新校园建设。立足把握“中高职一体化”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新业态要求,加快完善全流程职业教育标准化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8.建设平安校园。持续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智安校园”三年行动建设工程,2021年100%完成公办中小学建设任务,构筑起坚实的校园安全保障。实行“等级平安校园”动态管理考评机制,2021年认定“等级平安校园”118所,其中4A级及以上54所。

(四)严格规范管理

1.高规格落实“双减”要求。坚决落实“双减”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组建工作专班,狠抓机构治理,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51家校外营利性培训机构和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清零;,全县义务段学校“5+2”学后托管服务实现全覆盖。

2.高标准执行招生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招生政策,制定“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机制,通过浙里办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报名和录取。所有义务教育段、高中段学校都严格执行 “公民同招,普职同招”。

3.高质量规范民办教育。落实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相关政策,通过注销民办学校、购买学位过渡等方式,实现义务教育段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率达到95%以上。做实做细民办报备员额制和回流公办学校制,实现在编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清零。

二、当前问题

(一)教育生态仍需优化

当前社会招聘过程中还存在“五唯”现象,政策引领虽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未能形成有效合力,无法充分发挥对教育发展的导向作用、驱动作用。社会面上正确的教育价值导向有待进一步优化,要形成有利于教育事业、学校教学发展的重要土壤还需要时间培养。

(二)普及普惠还未全面

对照《浙江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细则》的要求,短板依然明显。优质资源仍显不足,民办优质园比例偏低;学前教育的专业人才配置机制不够完善,未形成切实有效的业务培训体系,规范办园行为有待加强。

(三)优质均衡不够充分

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南部山区人口大量向城区和东北部集聚,导致城镇教育资源紧缺,学校“一位难求”,而农村学校则日益“空心化”趋势,城乡校际之间差距不断增大。部分学校对办学理念、办学文化的总结、提炼与思考仍显不足,文化内涵发展需进一步提升。

(四)劳动教育亟待加强

各校开展劳动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但热闹的背后缺乏系统化的核心育人价值支撑,对劳动教育功能的认知仍存在一定的片面化现象。不少家庭对劳动教育重视不足,部分家长仍然把知识性学习当成唯一目标,在劳动价值观方面未能形成正确导向。

三、改进措施

(一)持续优化县域教育生态环境

运用好省教育生态监测数据,针对问题积极研究,举一反三,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切实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加强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人才时突出能力,杜绝唯名校唯学历唯文凭现象。三是加快构建普职学分互认机制建设,不断提高中职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和就业待遇,实现高质量就业。四是进一步加强各校安全防范工作,降低学生非正常死亡率。五是对照现代化水平监测教育满意度测评结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待遇提升,加强学生兴趣培养,科学落实“减负”工作。

(二)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全面实施好武义县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持续提高公办园覆盖面和普惠率。一是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健全部门联动管理机制,确保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按要求配建,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在新建配套园落实托班配建要求。二是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财政经费补助,修订完善《武义县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奖补力度,将“两教一保”、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作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补助的前置条件。三是推动教师队伍优化,积极开展幼儿园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加强骨干教师培训,发挥名师工作室带动引领作用,带动本县幼儿园师资整体素质提升。四是聚焦园务管理、队伍建设、班级保育、安全保障、卫生保健等关键领域,落实《武义县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价要点》相关要求,推进民办幼儿园规范优质发展。

(三)整合资源优化全县教育布局

一是对标先进县市学习,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典型等方式,借“它山之石以攻玉”,为本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积累经验。二是全面完成市“三百工程”,解决好“城区挤”的问题,在本年度完成新城小学、白阳小学、熟溪小学、三角店小学新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快城南小学、城南初中建设进度;解决好“乡镇弱”的问题,积极完成桃溪镇中心小学迁建工作,加快谋划泉溪初中和桐琴第二小学新建工程。三是借助集团化办学机制,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优势,推进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教育管理、师资配备、教科研学、评价考核一体化,实现取长补短、互融共进。四是继续强化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五是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业务职能科室和教育督导部门加强统筹指导,采用专家引领模式,提升学校体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国际化、多样化、个性化办学水平,持续厚植校园内涵底蕴。

(四)打造劳动教育四位一体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全面构建以党政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劳动教育大格局。一是多措并举补齐师资短板,建立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将具有专业能力的家长、专业技术人员、劳动楷模等纳入劳动教育师资力量。二是加强特色课程建设,编制劳动教育方案,健全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三是健全劳动素养评价体制机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教育方针部署,紧紧围绕打响“学在武义、品质教育”这一目标,勇猛奋进、跨越赶超,以更大的投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推动武义教育事业大发展、大进步,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导向,打造武义教育新的高地。

武义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