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论坛发言视频|寻找童话的童话感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1-13 15:2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儿童文学作家  黄文军


过去,我写的很杂,这很不好。所以这些年,我的主要精力是写童话。在写童话时,我的主要努力点,是寻找童话感。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个伪命题。童话嘛,当然与生俱来就有童话感。未必!只有好的童话,才有童话感。但童话感究竟是什么呢?我至今也是模糊的。

几年前,曾和朋友探讨过童话和幻想小说的区别。这个问题很大,我们的认识未必深,见解也未必对。但有一点我们至今依然认同。那就是:如果故事的主人公听到一只猫会说人话而习以为常(我这里特意用了“而”,而不是“却”,是因为这种反应应该是自然而然的),那就是童话,如果感到惊讶了,哪怕只是一小会儿,就是幻想小说。也就是说,童话所构建的世界,它的世界观是完全独立的,但幻想小说所构建的世界,它的世界观或多或少要受到现实的制约,这和一篇童话或者幻想小说的内容有没有现实的根基无关,也与这篇童话是童话风格、散文风格、小说风格、诗歌风格无关。

然而,即便知道这一点,寻找童话感,写出好童话,还是很难的。

我最初想到的是,童话感的营造需要特别的场景。比如:流星出生的沼泽、飞满萤火虫的森林、午夜时分灯火辉煌的玩具商店、不许外借图书的古怪图书馆、有水怪出没的河岸、埋藏宝藏的枯井、老家地板下的密道、永远都在下雨的村子……这些或画面感很强、或叫人一头雾水、或神秘气息浓重的地方,确实很有童话感,但光有这些,只能在脑海里形成一帧又一帧可以当作桌面的美图,还构不成一个好童话。

然后,我又想到,唯有特别的人物,才能让特别的场景活起来。比如:穿燕尾服打领结拄绅士手杖的猫、在街角开了一家咖啡店的大熊猫、只在满月光辉下出现的女孩、声称无所不知的拖把、衣橱里的一顶总是唉声叹气的破帽子、一阵涉世未深的飓风、一段被人遗忘的记忆……这些或可爱、或忧郁、或滑稽、或鲁莽、或化抽象为具象的角色,确实很有童话感,但即便让他们在唯美的截图里跑来跑去,跳来跳去,还是没法支撑起一个好童话。

接着,我又想到了童话的意义。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想让童话承载一些意义。比如:当我看到孩子们的生活因为内卷而疲惫不堪时,就想,要不写个关于内卷的童话吧?看到有些原本关系不错的仅仅因为一个观点不合而绝交时,就想,一定要写个讽刺随便拉黑的童话呀!看到有人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惶惶不可终日时,就想,再写个点出杞人忧天不可取的童话吧!当然,以上这些都可以写,也应该写,而且有很大的书写空间,但如果纯粹为了意义而写,就有可能让原本应该自由飞翔的童话变得过于沉重,原本应该闪闪发光的童话变得过于暗黑,原本应该温暖如春的童话变得冰冷刺骨。“我的这篇童话虽然没有意思,但很有意义啊!”这样的话,我实在是说不出口。因为,童话虽然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大人也能看,而且用心看的话,还能看出不一样的味道,但最重要的读者,一定是孩子。

我想了很多,却怎么也想不明白,于是就混乱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几乎什么都没写,即便写,也是写一句,改一句,反反复复改。这里的改,已经不是精益求精了,而是我都分辨不出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只好瞎折腾了。于是,我告诉自己,停一停吧。

然后,我开始回顾自己写过的童话,不管是已发表的,已出书的,还是写砸了躺在电脑里的半成品,或者仅仅是一段开头的文档。我有意识地寻找自己在写作中的缺点、短板和套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就把这段经历写成一个童话好了:有一个童话,它原本像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当时,我正路过城隍庙,看到一种叫“包脚布”的小吃。为什么又臭又长呢?无谓的景色描写太多了,写作时的顾虑太多了,出场的角色太多了,情节太拖沓了……后来,它经过不断地修改和润色,成了一个还算不错的童话。

当然,并不是说,写出《世界上最难看的童话》后,我就找到什么是童话的童话感了。我现在认识到,童话的童话感是只可无限接近却永远不能抵达的。不必遗憾,也不用担心,简简单单、快快乐乐、自由自在地去寻找就是了。蓦然回首,童话的童话感就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