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论坛发言视频|只要有童话,我们就不算被打败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1-13 15:25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儿童文学作家  喻  舟


以我目前较浅薄的人生经历来讲,似乎尚不足以谈“童话书写”这样岿巍又美好的话题,就借良机简单说说自己理解的“写童话”这件事。

我自有儿童文学创作意识起,一直以写童话为重,小说是近两年偶尔写写解解心瘾。我深信创作源于阅读,毕竟被电子设备包裹的当代人已经丧失了不少“真听真看真感受”的机会,于是我们阅读。起先是被小说吸引,那种惨烈的、真实的、骨血淋漓的作品仿佛更能戳中人心的痛点,可以从后脖颈一直酥麻到尾椎骨,可随即我发现,一些高质量的现实类作品又很容易走向童话结局。例如,中国第一位写红军苏维埃区的作者叶紫,叶紫的小说结尾贯以出现一种“童话公式”,即当出现一位走投无路的主人公时,他就会为其提供一条童话般“出走”的道路,或许是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或许是迎着风吹来的方向,总归主人公是离开了(或是前行了?)我认为这不是逃避,而是作者对笔下人释出的善意,就像提供了另一个维度的世界,像爱丽丝一脚踩进了兔子洞。

由此,我意识到了童话的必要性——只要有童话,我们就不算被打败。

童话书写是必需的,也是必然的。

人类无法给少年人提供一个完全无菌的社会成长环境,那也是有害的,小孩子学语、长大,逐渐学会用五感感知一切,接受被养分包围的世界,接触空气中的尘粒,直到勇敢将手探出窗外,这个过程中必然是要受伤的,那是成长的养料和调剂,我们理解,却也希望任何人学步时留下的淤伤都只是一时的,是终会消解散去的,不至镂心刻骨,一生都带在身上,此时就需要童话的润养。

通常来讲童话是纯美的,是治愈的,是在跌跌撞撞的成长中润物无声的良方,那些或有意或无意读到的光彩,温柔,绮丽,灯火,白日梦,会变成瞧不见的纤维细胞和肉芽,随着故事潜伏一生,它们游走于血液脉络,发现精神创口,然后攀结修复。

我相信童话可以陪伴一个人一生,或许情节、人物,甚至彼时阅读时产生的快乐都会渐渐消失,但一个优秀童话为读者铺就的精神底色不会消失,它永远青春健硕,永远包含力量,永远无畏。

鲁迅在二十年代谈“乡土文学”时曾提及,原乡的想象其实来自时空的暌违,所谓的乡愁只有背井离乡者才能够体会:写故乡因此总是以故乡的“不在场”为前提。

童话创作何尝不是。

生活并不总是美好的,所以我们需要童话,需要用童话的至美来填补生活的沟壑,一个个故事,如春光下满天升腾的脆弱而光彩四溢的肥皂泡泡,不消片刻便能营造出一场超脱现实的梦,正如前文所说,这不是逃避,而是成长道路上的短暂休憩,是在行路上迎面撞上一只不好惹的、金刚样的庞然大物时,提剑决斗前适当的喘息。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书写童话——

一些当下现实生活中无法被立刻解决的命题,需要童话来解决。

童话并不只是写给此刻的儿童看的,我想这是每一个童话创作者的共识,它以一种流水般温润无害的姿态天然地贴近孩子,却也强势果决地在一个个童年中留下些什么,为每一位成年预备役即将迎击的风雨预存一份看不清面目的礼物,或许是胆寒怯懦时递上的重剑枪戟,或许是逞强暴怒时吹来的安抚的风,也或许是受伤哀鸣时远远地、不知何来的拥抱。

童话不会离任何人远去,童话创作也永无休止。

我不知道童话书写的极限在哪里,但我相信每一个——无需治愈童年,治愈生命——只是能够给生活创口贴上创可贴的童话,都有着撼动天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