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提问“县委大院”人丨武义县长李强:走好共富路,山区县要这样发力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1-28 09:27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编者按:2023年浙江省“两会”正在进行时。浙江日报推出《提问“县委大院”人》省两会互动特别报道,邀请6位来自山区海岛县的县长、省人大代表作为访谈嘉宾,与网友对话。

网友提问征集令发布后,得到了网友们的热情参与。今天,我们请省人大代表、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强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Q问题一:网友注意到,武义是热播剧《县委大院》取景地之一。剧中,光明县完成了“逆袭”,现实中,作为山区县的武义要如何实现更大的蜕变?

李强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武义有着“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理格局,曾是全省8个贫困县之一。我们的赶超发展,主要得益于对 “工业强县”战略的坚持。通过形成“北部机声隆隆、中部车水马龙、南部满目葱茏”的空间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力。

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打造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的活力新武义,进一步做强以绿色智造为方向的现代工业、以温泉康养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绿色有机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探索更多“逆袭”的增长点。

Q问题二:有网友十分关注武义的产业发展,想问在强手林立的产业“赛道”上,武义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强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对武义而言,这是重要的时代机遇。我们设立了一个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上市公司达到10家以上,培育形成9个以上百亿产业集群。为了达到这个理想图景,我们还有很多课要“补”。

在构建高质量产业集群上,新老产业都要向集群集聚发展。电动工具、食品接触容器两大传统优势产业,要转向智能化、数字化、集群化、服务化;新材料、有机国药两大特色新兴产业要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更多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未来产业也在规划中。

我们还要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不断提升开发区能级,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联动杭州“科创飞地”,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人才社区。

此外,培育高效率的企业“雁阵梯队”也是重要方向。我们将围绕企业创新创业全过程,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链,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骨干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梯队模式。

Q问题三:有网友认为,武义工业发展层次还偏低,高端人才和高技术企业比较缺乏,想问县长如何更好引育更多高科技企业和人才?

李强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人才是所有山区县都渴求的。我们要承认,武义工业从承接周边产业溢出起步,发展相对较晚、层次较对较低,同时由于地理区位、城市能级等原因,对高层次人才、高技术企业吸引力还不强。为了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我们费了不少脑筋。

人才引得进,优厚政策少不了。我们在人才住房补贴、生活补贴、项目资助等方面对标省市标准,对优秀的人才、项目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最高资助1亿元。优质的配套服务,才能让人才留得下。接下来,我们将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住房购租、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

而要充分调动人才的能动性,关键在于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我们正重点打造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创业载体,同时设立10亿元的产业基金,最大限度减轻初创型企业的资金压力。

武义这座城,既能创业创新,也可康养旅居。在此,我也对各界有志之士发出诚挚的邀请。

Q问题四:武义开超市全国闻名,有网友问,如何利用辐射全国的超市经济,服务于武义本地产业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李强代表:武义是“中国超市之乡”。全县有3万名山区农民“洗脚上田”,开办的超市年销售额超600亿元,是全县生产总值的2倍。

超市经济是我们带动共富的新路子。我们建立了超市经济服务中心,设立5亿元的“超市信义贷”,方便更多山民亲带亲、友带友创业致富。同时,也强化超市协会建设,推动更多零售小店向大型购物中心转变,打造自主品牌。我们还通过全国产供销一体化、数字化营销等方式,打通本土特产外销通道,每年力争通过武义超市销售本土特产金额2亿元以上。

眼下,武义也在大力实施超市经济回归工程。县里设立了“超市经济”地方综合贡献奖,鼓励有意愿、有能力、能干事的超市行业乡贤,返乡投资创业、担任村干部。目前,已吸引20余名超市乡贤回乡创业,带动本地居民就业9000余人。

Q问题五:去年以来,浙江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大力推动山区县发展。网友问,武义在新的一年将如何用好政策扶持优势,进一步推动发展?

李强代表:武义必须在全省和金华市的发展版图中找准定位、把握机遇。为此,我们定位了三个方向。

一要打造都市活力大动脉。武义将深度融入金兰永武东产业带、浙中科创走廊,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成为金义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力源。

二要打造山海互济大通道。我们要推动武义通用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对外交通通达度。在软件优化方面,推动创新要素加快集聚、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引力持续释放,放大“机声隆隆”与“满目葱茏”优势互补、价值共享的联动效应。

三要打造浙中生态大屏障。我们将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高水平保护,把绿色崛起、美丽富民”作为武义统筹发展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