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350087302Y/2023-253653 发布机构: 武义县卫生健康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1-29 10:26

保健康防重症 守好乡村防疫门

来源: 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3-01-29 10:2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1月27日是大年初六,许多人还沉浸在春节团聚的氛围中,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童春明却已背上诊疗箱,走进了郭洞村敬老院。这已经是他今年春节来为这儿的老人上门巡诊的第二趟了。

“童医生又来啦!一个过年来好几趟,真是辛苦你了。这几天大家都还好。年初二那天多亏了你来巡诊,我们邱奶奶才能化险为夷!”看到童春明取出指氧仪、血压仪等设备,熟练地为院里的老人们进行日常健康监测,郭洞村敬老院的负责人张阿姨难掩激动。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几天,回想起当时的凶险情况,她还忍不住一阵阵后怕。

“童医生,你来得正好,今天邱奶奶看上去很没精神。”大年初二下午,童春明巡诊到郭洞敬老院时,负责人张阿姨正一脸焦急,立刻就带他去了邱奶奶住的房间。邱奶奶今年已经94岁高龄,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心脏病史,是平素辖区管理红色重点人群。

“奶奶,你今天觉得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核酸测了吗?”童春明一边与老人交流,一边拿出听诊器和血氧仪为她进行检查。发现邱奶奶两肺呼吸音粗,胸闷憋气,核酸检测报告阳性,血氧已经降到了87%,情况相当危急。童春明立即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告知奶奶的症状及检查结果,同时联系医共体牵头医院——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并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将邱奶奶转入该院进一步治疗。由于发现及时、转诊救治迅速,邱奶奶的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并转危为安。

主动开展覆盖式巡诊,接到电话上门为群众送医送药,光是大年初六这一天,童春明就走了3个村庄,探望了43位服务对象,为两户家庭送去了急需的药品。像邱奶奶这种情况的“一老一小”对象,在这个春节假期里,童春明和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6名同事们巡诊服务了6045人次。虽然整个春节都奔走在辖区的23个村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却无怨无悔,他们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加大,能为乡村防疫守好门,看到熟悉的村民们那一张张健康的笑脸,自己比吃什么山珍海味都开心。

童春明告诉记者,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保健康、防重症已成为当前防疫重心,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为辖区2015名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建立起分级分类健康监测台账,对失能老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定期走访,抓实抓细农村医疗物资保供、重点人群健康服务、重症患者转诊等工作,全力保障他们的就医用药需求。

与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一样,我县的19家乡镇卫生院、112个村卫生室、500多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结合村干部、网格员力量组成队伍,在春节期间坚守“疫”线,走村入户开展巡诊,紧盯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群体,点对点包联到户到人,通过家庭医生签约APP、微信等手段,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同时还在山区村设置氧疗区,配备氧气瓶、制氧机等,做好村民的健康监测和随访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患者送医送药。综合施策、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机制构建的健康防护网,正牢牢守住乡村防疫大门,有效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