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论坛发言视频|愿人们都住在童话中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1-05 17:55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儿童文学作家  段立欣


在发言之前,我想先说两件事情。不久前,我的微博收到一个家长的留言,内容是这样的:你就是写《西北风炖豆腐》的那位大师吗?我儿子看了你写的故事,也要吃,你会做吗?这种垃圾故事也能出版,配当作家吗?

我看了后哭笑不得,非常想怼回去:你配做家长吗?

还有一次我带孩子去看大马戏,一位扮演成美人鱼的马戏演员从跳板上跳进水池,顿时马戏团上空飘下了无数的彩色泡泡,这些泡泡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美丽。我旁边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惊喜仰头看着,拍着手说:哇,好美啊!结果他爸爸无情地说了一句:不要看,都是破肥皂水啦!

顿时,一个美好梦幻的氛围被这位家长打破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特别的无奈。

一个孩子可以在她漫长的人生中,随着她的成长,学会各种科学知识。但是她的童年就这么短短几年啊!我们当家长的,为什么要急于戳破孩子们美好的想象呢!

这太残忍了。

我经常会为这些事情担忧,为那些被家长磨灭了想象力的孩子担忧,为那些毫无想象力的没有色彩的人生担忧。

但这也激励了我。正是因为这些担忧,我才要写更多的童话,来让更多孩子们感受到想象力的美好。

我总说我是一个老作者,老的不是年龄,是写作的时间。

从小我的肢体就不是很协调,不擅长各种游戏和运动,下雪天都不敢出门,出门必摔跤。所以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家看书和写作,小学时创作童话其实脱离不开模仿。书上写三根金头发,我就写三颗魔法弹珠;人家写老鼠开飞机,我就写青蛙划小船。这让我很苦恼,总觉得自己写的东西没意思。

因为我上学时学的是油画,我的美术老师说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他说,艺术就是先要靠近大师,去琢磨他去模仿他。然后再远离大师!

虽然后来我不画画了,但艺术是相通的。绘画和写作一样。

靠大师特别近的人也很优秀,但慢慢会变成匠人。你觉得她的作品挑不出任何问题,但就是没什么意思,好像似曾相识;一旦我们先靠近,偷学会了东西再远离大师,那时候才知道自己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才能拥有属于自己风格,自己思维的作品。

我喜欢写童话,因为童话可以很自由。

童话创作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我们可以把平淡无奇的生活,变得非常有趣。要知道,把已经固定好的思维打破重组,其实是非常好玩的。

什么是固定思维?打开冰箱,看到里面放的是冰镇西瓜。就是固定思维;打开冰箱发现里面住着一只企鹅,就是打破了固定思维。但是从逻辑上来说又似乎说得过去,于是这就给出了另一种意外的惊喜,一种和现实生活融为了一体的想象力。

有一次我去学校给孩子们讲写作课,看着坐了满操场上的孩子,我忽然想到,如果操场边上有个大拉链多好,拉开拉链,把操场地面整个翻个面,操场背面是个游泳池。当然这个游泳池是没有水的,只要装满水,我们就可以上游泳课了。

就是这样,把一成不变的操场,和衣服上的拉链打乱重新组合在一起,一个童话点子就变得既巧妙又符合童话逻辑了。

在我的童话创作中,我很喜欢用这种“嫁接”出来的逻辑。把毫不相干的两件事情或者东西结合在一起,并且结合得很有逻辑。

这是一种挑战,就像一种思维的游戏一样过瘾。

而且我固执地认为,童话这种形式可以囊括一切选题。开心的,幸福的,悲伤的,残酷的。可以写美好生活,未来世界,也可以写生老病死,未知空间。简直是无所不能。因为这样,我才迷恋童话这种创作方式。

我喜欢写童话,而且喜欢用幽默的语感来写。

语感这个东西很有意思,别人模仿不来。也许我们的选题是老生常谈,关于梦想,关于母爱,关于生死。上下五千年,脱离不开的这些主题,但每个人不同的故事和语感,塑造了同样可以击中人心的故事。

我呢,喜欢写快乐一些,语言幽默一些,语调轻松一些的童话。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

生活本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大人和孩子何不都来读读童话,通过那些有趣的语句,意想不到的情节,充满想象力的逻辑,来欢笑,来落泪,来思考,来明白那些和哲学书籍上讲得一样的道理。

其实我们生活的世界,本来就是一篇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