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热门话题 hot topic
论坛发言视频|保持创作的愉悦,愉悦地创作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1-05 17:57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儿童文学作家  王  落


从初次接触童话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十年了,最初只是作为一名读者,而喜欢童话也更多是源于孩子喜欢故事的本能。随着看过的童话越来越多,我能感觉到内心因这些童话的存在而充盈着愉悦。这愉悦越来越满,越来越满,终于在某一天溢了出来,变成一个个文字,旋转着,跳跃着,交织成了一段段文字,而我也完成了从一名读者到一位作者的转变。那个时候,我只是一个非科班的作者,并不懂什么关于创作的独门秘籍,只是单纯觉得,高兴就好。对,哪怕是写一个悲伤的童话,也可以愉悦地创作。

后来,因工作需要,我做过线下童书,做过线上阅读项目,写过文案和书评,也七七八八学习了一些理论和技巧……总之,一切都看似越来越专业了。而且,随着工作时间越久,写作的实用性和目的性也越来越强,它开始变成部门OKR,社交名片或是其他。但奇怪的是,在所谓的专业和目标加持下,那些曾经闪着光、跳跃着的文字却并没有如想象中那般涓涓流出。甚至有段时间,我的创作完全处于停滞状态。那个时候,我才发现,虽然自己做了很多事,有过很多身份,但终究也只是一个非科班的作者,根本不懂什么关于创作的独门秘籍,也没有掌握让文字在纸上雀跃的秘诀。甚至因为这痛苦的创作过程,阅读都变得不再愉悦……

再后来,我的大儿子赵雨滴将近两岁,也像曾经的我,像大多数孩子一样,表现出了喜欢故事的本能,于是我们索性开始了漫长的亲子阅读之路。——因为孩子,我再一次成为了一名读者。家里的故事书又一本一本增多,很多书因翻阅次数太多而磨破。陪小小孩阅读,不需要关注技巧,不需要分析理论,也无关任何一项考核,只需要体验最简单、纯粹的阅读的愉悦就好啦!随着我们一起看过的童话越来越多,那种久违了的愉悦又渐渐充盈在内心,越来越满,越来越满,终于在某一天,溢了出来,又变成一个个文字,旋转着,跳跃着,交织成了一段段文字……于是,我就这样,再一次从一名读者变成了一位作者。

再再后来,二儿子小米团出生,我们家每晚三个睡前故事的习惯一直保留着。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的时候,我不再是一个大人,而是和他们一样小,我跟随他们再一次成长,并从他们身上学习人类最初那纯粹而强大的好奇以及热爱。我们一起读过的童话越来越多,充盈在内心的愉悦也越来越满,不过这次,它没再轻易消失……

不得不承认,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一个非科班的作者,并不懂关于创作的独门秘籍,但我好像也不是那么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