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15XJ/2023-252852 发布机构: 武义县教育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1-06 09:58

2022年武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58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教育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权威发声、回应关切、政民互动, 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切实提升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影响力、公信力。

1.主动公开。在“武义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在武义县人民政府网站的教育版块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完善机构信息、法规文件、规划总结;及时公布意见征集、意见反馈、政策解读、人事信息、项目建设等相关内容;及时公开财务信息和年报、工程建设信息;及时公布部门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评优评先、各教育段的办学信息等。2022年,教育栏目全年主动更新、公开各类信息289条。通过“武义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权威发布。通过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开展“劳动新实践”、“品质课堂建设”、“初中强校工程”、“浙江有礼  武义尚义”、“双减进行时”等系列主题宣传,传递教育之声,讲好教育故事。截至目前,武义教育粉丝量为28793,今年共发布文章252篇,转发、阅读和点赞量居于我县部门媒体前列。

2.依申请公开。202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件,按要求进行了处置。

3.政府信息管理。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做好全面梳理,优化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精准度。做好信息内容审核和信息公开平台的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制度,即信息员(科室长)一审、分管领导二审、主要领导三审,进一步确保网络信息公开严肃性和准确性。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惠民利民举措,深入解读各项民生新政,如学区调整、招生政策、资助政策、教育动态等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建好“教育故事园”和“教育正能量”两个宣传阵地,及时转播发布内容。强化舆情监测,做到节点前移,及时回复相关咨询,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作用,做到及早发现、科学引导。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设有“武义县人民政府”教育版块、 “武义教育”微信公众号2个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在武义县教育局一楼设有武义县教育局公开栏1处。网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由局办公室负责,教育局公开栏由局办公室负责管理。

5.监督保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采集信息,规范涉政表述,开展自查自纠,保障信息安全,编制的年报、信息公开及时,内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今年修订了《武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武义县教育局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武义县教育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在《武义县教育系统2022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中对相关科室和重点学校有考核要求。通过电话回访、办事窗口评价、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充分了解社会关切,加强社会对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群众满意度为99.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3.63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此报告从政府信息公开角度对县教育局工作的一次系统梳理和全面报告,在梳理过程中也发现工作中有不足,如解读政策形式可再优化、信息宣传力度可再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根据此次开展的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找短板、补差距、优服务,全面提高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链接:2022年武义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