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2023年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10-26 17:1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义县2023年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主要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48号)

三、适用范围

武义县

四、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政策法规,按照应保尽保要求,推动国企员工全员参保,发挥规上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我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水平,完成我县202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11000人的目标,将规上企业202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升目标下限定为50%,规下企业202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升目标下限定为40%,缴费基数夯实率提升到70%以上,同步推进工伤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工作,同时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属地管理为主、各部门按职履责的长效扩面机制。

(二)行动举措

1.三个先行为提标扩面打基础

一是政策宣传先行。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载体,通过“宣讲会+政策咨询”等有效方式,线上线下大力度、多渠道、广范围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增强宣传效果,营造人人参保浓厚氛围。二是数据分析先行。通过部门数据归集、基层入企调查等手段,掌握企业劳动用工状况,精准摸排社会保险扩面资源,全面梳理未规范参保的企业和职工清单,并按属地形成网格化管理数据,精准摸排社会保险扩面资源,为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组织保障先行。成立武义县社会保险提标扩面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4个工作专班,3个直属所,建立“1+4+3”工作机制。在县乡两级均建立扩面工作领导小组,事前做好人员培训,明确目标、任务。

2.全面实施七个一批专项行动

⑴精准宣传动员一批。将辖区内用工人数较多但参保率明显低于当地参保水平的规上企业,纳入重点宣传对象范围。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化宣传,督导企业从增强引才留才能力、稳定员工队伍、维护员工权益的角度,不断扩大企业员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

⑵典型引路带动一批。在重点扩面企业里通过选树或选聘“社保代言人”“社保宣传员”等方式,充分发挥已参保对象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做通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带动更多群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⑶完善政策吸纳一批。人社部门要积极调整人才就业政策,使得人才就业政策能够更加吸引企业积极提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工伤参保率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纳入工业企业高质量评价体系,对参保率达到扩面要求的用人单位予以适当加分。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高低优化配置财政扶持企业的政策资金。

⑷政府帮扶兜底一批。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鼓励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为职工参保缴费;在分配使用就业补助资金时,要适度加大社保补贴资金占比,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持续参保缴费。

⑸依法维权纳入一批。进一步加强权益保障宣传,鼓励劳动权益受损群众通过维权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持续缴费。

⑹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强化与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税务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协作,每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7)优化服务引导一批。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推行预约办理、上门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模式,强化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社银联办,提高参保缴费工作效率。结合社保政策宣传行动,通过消息推送、上门走访、寄送参保告知书等形式,明确用人单位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提醒用人单位落实职工合法权益。

3.建立健全四个工作机制

⑴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社会保险提标扩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提标扩面议事协调机制,研究部署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工作。人社部门要履行牵头职责,其他有关部门要依据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提标扩面工作。

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信息共享比对机制。人社部门牵头,经商、财政、建设、交通运输、卫健、市场监管、医保、邮政管理、改革办、工会、开发区、乡镇街道、税务等部门根据基本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实际工作需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和资源优势,针对人员基础信息、正常登记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础信息、被征地农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关键信息和因工作需要的其他信息,认真开展线上线下涉社会保险信息共享比对和数据核查,全面摸清应参保单位和人员底数。

⑶建立入企调查机制。开发区、乡镇街道要建立社保参保入企调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春节过后,3月底前至少组织联企干部、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集中开展1次入企调查,精准掌握辖区企业用工情况。

⑷建立挂钩联系“包保”机制。建立人社干部挂钩联系“包保”机制,分管领导挂片区,中层干部挂企业,开发区、乡镇街道要发动片区干部和联企干部一起发力,推进提标扩面措施落实落地。

五、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答:实施日期:10月17日起开始实施。

六、解读单位:武义县人力社保局

解释人:局长  傅俊 (0579-8909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