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医疗技术指导中心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3-10-07 10:17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义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医疗技术指导中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23年9月22日由县卫生健康局正式印发,将于2023年11月1日起施行,现对相关政策作出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医疗质量控制和医疗技术指导体系建设,县卫健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本《管理办法》,用以进一步规范我县医疗技术质量控制中心和指导中心设置和管理,有效保障临床质量安全,助力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依据

《金华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医疗技术指导中心管理办法》(金卫〔2023〕44号)

三、主要内容

本《管理办法》分为四方面内容:

(一)总则

明确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或医疗技术指导中心概念是指经县卫生健康局批准设置,接受县卫生健康局统一领导,为提升我县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和持续改进,对我县医疗卫生机构特定专业领域进行医疗质量控制或医疗技术指导的专业组织,同时明确局医政医管科设管理中心办公室,由县卫生进修学校具体负责中心日常管理、考核等工作。

(二)中心设置

1.设置程序:明确中心挂靠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同一专业只设一个中心,明确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具体中心设置申报审核事项。

2.设置条件:明确中心挂靠医院需具备二级以上医院或具备相应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并需具备必要的后勤保障能力。明确县卫生健康局可直接指定符合相关条件的医疗机构为中心挂靠单位。

3.申报材料:明确医疗卫生机构申请设置中心,应当提交的设置申请表和可行性报告。

4.组织结构:明确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1-2名(其中常务副主任1名),联络秘书1名,专家组不超过30人,同时明确各级职务所需具备的人员资质条件。

(三)中心职责

1.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职责

主要是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开展本专业医疗技术的质量控制和质量评价,促进医疗技术的规范运用。

2.医疗技术指导中心职责

主要是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围绕本专业医疗技术,完善技术规范及标准,开展监督及指导,促进医疗技术的提升。

3.中心主任主要职责

明确实行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并明确工作职责及纪律监督要求。

(四)中心管理

明确局中心管理办公室及县卫生进修学校、中心挂靠单位的管理职责,由管理办公室落实中心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县卫生进修学校落实中心日常管理、年度考核,中心挂靠单位落实中心场地、人员、经费,保障中心正常运行与日常业务开展。

解读机关:武义县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廖宁军

联系电话:0579-8907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