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走进委员 >> 委员动态

【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委员谈】应潇震:招才引智 做精做优制造业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2-20 10:06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需求,开始越来越关注精神层面的享受。因此,在购买产品时,人们对产品的外观设计、色彩搭配以及它所包含的文化意义有了更多的要求。提高产品附加值、使产品更具审美性成为了新时代加工制造企业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发展困境的有效途径,更是当务之急。

“我县在工业发展所需的劳动力资源成本、土地资源成本等方面都是具有相对优势的,但是很多企业都是从小加工厂、小作坊等发展而来的,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企业发展起点比较低。因此,这些企业在产业链转型升级方面大都会遭遇瓶颈。”浙江惠美工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创会秘书长应潇震表示,惠美是一家主要从事五金门窗、学校家具加工制造的企业,为实现企业向“高精尖”转型发展,惠美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学校家具为突破口,通过设立高端人才工作站等方式引进人才;同时,积极“走出去”与东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国内外一些著名设计机构、设计师达成合作,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他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政策倾斜,通过加强政企合作、政府间合作等方式促进人才共享。

此外,他还提出,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健康器材产业将是一个朝阳产业,当前我县健康器材产业企业品牌影响力较弱、智能化水平不高、设计含量较低,产品难以走向高端市场;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场地、经费支持,通过建立健康器材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武义分平台,将高校丰富的工业设计类人才资源、创新设计力量同武义健身器材产业发展进行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创意设计水平,构建产业创新设计服务体系,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