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23X6/2023-254554 发布机构: 武义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27 08:46

武义迎来珍珠蚌苗新春繁殖季

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2-27 08:4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本报消息(武义融媒体中心 潘晨 李增炜)连日来,在武义县壶山街道桃溪滩村的珍珠蚌苗繁殖大棚里,村民张能洪正忙着给育蚌池铺设塑料布,为紧接的“寄苗”工作作准备。原本“寄苗”要等3月才能开始,通过改造温控大棚、调控棚内温湿度,张能洪将其提早了10天左右。

“武义的珍珠蚌苗销往全国。去年行情好,光蚌苗销售就有近300万元收入。”张能洪今年特地提早筹划“寄苗”,将50多亩的承包面积扩大到80多亩,拓展了珍珠养殖等业务。连日来,许多和张能洪一样的武义珍珠蚌苗养殖户,都在抓紧时间下塘开工。

在珍珠产业内,素有“销售在诸暨、养殖在金华、蚌苗在武义”的说法。武义因水质、气候适宜三角帆蚌良种选育,早在20世纪70年代便开始起步,在全国率先采用大棚早繁技术,实现提早供苗。2022年,武义全县有育蚌池约1.6万口,年产珍珠蚌苗近6亿只,占全国蚌苗销售85%以上。

武义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服务站站长黄方晓介绍,为做好开春的珍珠蚌苗产业帮扶工作,县农业部门已安排财政支农资金上百万元,推动农户生产基地改造提升。预计2023年,全武义的蚌池规模将增至约2.8万口,总产量达到8亿到10亿只,实现新跨越。

提升产业附加值,是武义接下来开展珍珠蚌苗作业的重点。去年,武义对“利用珍珠小蚌扩繁大棚空闲期饲养罗氏沼虾”等新模式进行了试水,通过引进国家新品种“南太湖3号”罗氏沼虾,“蚌虾轮养”亩利润增加1.5万元左右。“等蚌苗的繁殖季过去,春蚌销售完了,大棚也就闲置了。”黄方晓说,“我们会进一步推广‘蚌虾轮养’‘稻蚌轮作’等模式,助养殖户‘一棚两用、一水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