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779377206Y/2023-253978 发布机构: 武义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07 16:52

武义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 2023-02-07 16:5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武义县应急管理局在省市应急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高水平打造“温泉康养名城、绿色智造基地”、争做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发展目标,以“除险保安”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监管和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一)以“除险保安”行动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不断深化“除险保安”专项行动。结合年初开展“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情况,下半年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全力除隐患、防风险、保安全,组织7个执法小组对桐琴镇、泉溪镇、茭道镇、大田乡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清隐行动”,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8月份除险保安指数排名全省第1名,9月份排在全省第21,全市第1。

二是压茬推进挂牌隐患整改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层层压实挂牌隐患整改工作。2022年全县省市县级挂牌127处,均已完成整改。结合隐患整改积极推动“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工作。今年以来,录入全量问题库共有1339个问题,其中省级问题2个;市级问题12个;县级问题106个,问题库1219。省级问题已全部销号,市级问题销号9个,县级问题销号91个。10月“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指数排名位列全省24。

三是持续开展重点领域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应急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在我县试点工作。组织开发区、各镇(街、联盟)对辖区内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进行风险辨识和整改辅导。积极指导新材料产业园复评迎检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对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定期开展安全巡查,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风险研判,发现问题限期改正。目前,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在我县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组织100家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新材料产业园复评得分达到一般风险园区评分标准。

(二)以责任体系建设为牵引,不断强化应急应战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点做好清明节前后和近期旱情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全县18个乡镇开展阶段性森林防灭火工作联合督查。3月19日,在新宅镇开展森林消防日宣传活动暨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通过民生大篷车、流动宣传车等深入林区、村进行巡回宣传,张贴宣传标语8000多张,张贴禁火令2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600多条,发放森林消防宣传资料8000余册。今年以来,通过巡查督查、群防群治、广泛宣传、及时处置,虽然接警数量有13起,但都得到了及时处置,未发生森林火灾。

二是统筹开展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完成《武义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等相关预案、工作规划的修订编制,在强降雨和防汛防台期间县防指落实“一日一会商”,贯彻“六问”工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对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进岗履职抽查,累计抽查230余次。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降雨量跟往年相比大幅度下降,抗旱保供水压力巨大,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统筹调度,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截至目前,抗旱保供水工作持续平稳开展。

三是不断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应急指挥平台全面贯通。争取县财政资金215万元,实现18个乡镇及65个防汛重点村“三大件”(发电机、排水泵、卫星电话)全覆盖,一般村“四小件”(雨衣雨鞋、手电筒、救生衣、头盔)全覆盖。强化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做好省运会应急保障工作,制定了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和省运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武义县省运会应急维稳队伍,完成了省运会期间的安全应急保障任务。2022年,县乡两级共组建队伍29支,组织开展森林消防、防汛防台、人员紧急疏散等应急演练8场。

四是积极开展基层综合减灾建设。加强基层自然灾害监测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做好栖霞社区今年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结合“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设立防灾减灾宣传专栏、科普讲座等活动。2022年省、市下达武义县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任务数为25处,我局主动将任务增加至122个,计划实现防汛重点村全覆盖,村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率达到75%以上。

(三)以平战结合为平台,不断深化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规范开展人防审批工作。按照应建尽建,应收尽收要求,加强人防工程审批和质量监督。全年人防工程审批共计73件,其中易地核实36件,功能等级11件,报建审批10件,质量监督8件,竣工验收4件,平时使用4件,共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70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一方面,从人员力量上来看,虽然基层乡镇都有安监所,但实际人员的配备普遍不是很强,专职抓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少。另一方面,从技术力量来看,基本都不是科班出身,且流动性大,安全监管的能力普遍欠缺。

(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意识还不强。特别是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是很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积极,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较为淡薄、风险辨识能力不足,组织参与安全教育培训不主动。一些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配备到位的也普遍专业知识欠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还比较薄弱。

(三)部门和乡镇落实“三个必须”还需进一步加强。根据《安全生产法》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虽然随着“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开展,属地和主管部门的主动监管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一些部门和乡镇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还不是很到位。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武义县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实的应急管理保障。主要目标是:安全生产方面,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危化、矿山亡人事故“零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零发生”。自然灾害方面,加强自然灾害应对演练,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应急能力方面,加强应急队伍“四化”(执法规范化、处置闭环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法制化)建设,初步完成“武安智治”应急系统建设,建立适应不同突发事件处理的管理体制和标准应急预案体系。

(一)着力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法规知识、业务能力全员学习培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加强正式在编人员和临聘人员月度考核,定期组织业务知识考试和业务能力测试,强调考核结果运用,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加强指导和支持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引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援演练和救援行动,提升应急应对能力。

(二)持续推进“除险保安”行动阶段性成果运用。及时总结“除险保安”工作成效,巩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除险保安”专项行动成果。继续常态化推进“清隐行动”,以“清隐行动”为抓手,与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开展合作,依托其专家力量,积极帮助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闭环。加强安全生产相关情况通报制度,层层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夯实企业生产安全基础。

(三)不断强化“七张问题清单”牵引作用。以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清单为抓手,积极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方面重大疑难问题,力争省级问题清单推送采纳至少2个,市级推送采纳至少10个,县级问题清单蓄水池达150个。积极开展列入“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监管问题进行整改,结合“清隐行动”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对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对服务不到位的,要求属地乡镇提出处理意见,对多次受到处理的,将对其采取禁入措施。

(四)谋划建设“武安智治”系统。按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要求,计划在全市首创构建“武安智治”系统,打造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管理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通过整合已有的各项资源,建立适合不同突发事件处理的管理体制和应急预案体系,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库、应急资源库、专家库为基础,实现突发事件下灾情信息获取、快速评估动态信息、预案查询、指挥调度等功能,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五)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在2022年全国粉尘涉爆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联网试点工作经验,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尤其是金属除尘一体机设备“一机多连”创新做法,对武义10工位以上铝镁金属粉尘涉爆企业开展新一轮以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和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预警监测联网工作。突出抓好危化、矿山、烟花爆竹以及“三场所、两企业”等直接监管领域或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整治工作,督促其他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职责,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六)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利用周一夜学等时机,常态化开展法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整体业务能力水平。根据《金华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加快执法装备购置和配备,严格落实执法过程中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等相关执法设备,推进规范性执法,提高办案质量。

(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根据当前抗旱形势,全力以赴组织相关部门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根据省防指的要求,从健全完善组织责任网、风险防控网、抢险救援网、灾后恢复网、运行保障网等方面开展我县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防汛抗旱能力。

(八)做好减灾救灾工作。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运用,全力推进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夯实软硬件基础,挖掘提炼创建特色,争取明年完成25个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完成1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完成3个防震科普E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