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330723JD300000/2023-253960 发布机构: 开发区管委会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07 16:09

武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 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3-02-07 16:0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再造一个武义工业”的总体定位,扛旗争先、勇猛奋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今年主要工作

(一)紧抓经济发展,推动“提质增效”。1-11月,开发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1.66亿元,占全县的比重从去年的64.04%提高到66.89%,同比增长0.6%,增速列全县工业乡镇第1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38亿元,同比增长72.6%,其中,工业投资19.35亿元,同比增长52.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7.63亿元,占全县比重从去年的63.6%提高到67.1%,增速列全县第2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4.87亿元,占全县的比重达70.8%

(二)深化平台建设,推动“破散促聚”。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建设特色生态产业平台,重点引进以新材料、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为主的特色制造业。围绕中药材、食用菌等地区特色产业,谋划建设健康产业平台,推动产业集聚。目前浙江中日(武义)新材料产业园入选省国际合作产业园培育单位,全省九个,金华市唯一一个。并通过省应急厅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专家组对园区的安全风险评估复评,被评为C类化工园。同时,推进配套产业园、小微企业园建设,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冠威金属制品小微园、浦峻小微科创园2家小微园已通过省级平台认定。

(三)紧盯项目建设,推动“速度跨越”。提前谋划、主动争取省重大和市县长项目,今年开发区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市县长项目2个,分别占全县的63.6%50%,所有重点项目和市县长项目均有序推进。招大引强方面,今年共签约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61.27亿元,其中,13亿元项目3个,完成目标任务50%310亿元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均100%完成目标任务。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86.72亿元,其中,13亿元项目2个,完成目标任务50%31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均已100%完成目标任务。开发区一恋健康科技健身器材生产线项目和世摩科技健身器材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在金华市第一次扛旗争先大晒拼活动中全部获评“红旗项目”。

(四)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承载能力”。今年,开发区谋划争取到专项债券项目2个,其中,武义县光电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8.0165亿元,子项目10个,目前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迎春路工程(桂花路至高速公路)预计20231月开工建设;武义县特色产业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45亿元,子项目6个,其中新材料智慧园区建设工程已完工,装备制造区块一期、二期道路工程已开工建设。新材料产业区块二期道路工程征地农转用流程中,预计20233月开工。内白线项目施工方案审批中,预计20232月开工。孵化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设计中,预计20236月开工。同时针对园区停车难问题,新增车位692个,非机动停车区域18组。并围绕园区产业特色,打造六个精品景观节点,目前百花广场景观节点已完工,其余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即将进场施工。

(五)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能级提升”。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积极宣传企业智能化改造相关工业政策,分行业培育智造标杆示范项目,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试点建设,目前已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3个(沪江、圣雪、双力杯业)。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企业技改、兼并重组、收储淘汰等方式,完成低效企业整治132家,面积3040亩。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处置盘活“供而未用”74.8亩,完成率85%;全年共收回低效用地680亩,拆除面积229亩,加快低效企业出清,为工业强县建设腾出用地用能空间。

(六)聚力除险保安,筑牢“安全防线”。建立除险保安大排查双覆盖和督查晾晒机制,实现逐条整改闭环。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2089家,实现了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利用夜学时间,邀请专家开展培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并制作《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指导手册》,高效精准督导。同时开展了5期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负面清单,有序开展“治违除患”行动。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100宗,共计96978平方米;点供燃气整治97家,占全县完成数的51.1%;开展反电信诈骗APP推广行动,截至1218日,反诈APP安装任务完成率在乡镇街道排名中排名第二。

(七)抓好疫情防控,坚守“安全底线”。及时完成疫情防控流调核实工作,对上级推送的人员信息准时正确开展核查。督促各片及时完成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目前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覆盖率均达99%以上,逐步清零中。严格执行企业“一扫三查”防疫举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小宾馆、小饭店、小超市、小维修点等场所组织开展一次“四小场所”疫情防控教育培训,与“四小行业”负责人签订了《“四小行业”疫情防控责任书》,共开展3场培训,累计120余人次。后续加强了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工作,共检查企业出租门店65家,停业整顿8家,罚款1家。并根据防疫要求,按时开展“三天一检”全员核酸检测,每次约有2万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干部队伍力量有待加强。2021年体制改革后,开发区组织性质确定为机关部门,实际上履行着与工业乡镇相近的职责,管理的建成面积18.62平方公里,管理的区域人口数约8.6万人,区域经济总量是全县的63.5%承担着党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安全稳定等职责现有的开发区班子成员职数8名(其中一名由县领导兼任),工业乡镇一般都有14-16名班子成员,工作压力大。另一方面2021年以来开发区历经2次机制改革2021年体制改革时将园区内居民小区的管理归还属地政府白洋街道,县编办将开发区的2名事业编制划归白洋街道,由38名减为36名2022年机制改革后,三个镇的工业园区委托属地镇管理,县编办同步对开发区的编制进行了调整,核减行政编制4名(现有编制16名)、事业编制10名(现有编制26名),中层职数相应减少(武编【2022】6号)。两次编制数核减后,开发区的工作力量配备比下降明显,干部人均服务企业数由42.8家升至50.6家。

(二)财政体系需进一步理顺。一是承担招商项目落地成本大,导致收支不平衡。一方面征收的土地用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土地出让金返还资金远不能覆盖土地征收成本,在计提基金和相关专项资金后的剩余出让金收入,不够土地出让前的五通一平和后续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乡镇街道也无法在征地工作中得到土地出让收入净收益(文件规定土地出让收入净收益由开发区与原所属乡镇按8:2比例分成);另一方面工业用地收回后用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工业用地基本以市场价(1500-2000元/平方米)收回,与出让价格(650-700元/平方米)相差大,2018-2021工业用地收回后用于招商引资项目的出让地块共计支出66401.51万元,可结算收回出让金返还款为37843万元,亏损为28558.51万元(详见附件1)。以上两方面导致开发区在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土地出让环节中资金亏损,且影响土地原所属乡镇推进征地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公共设施建设的土地成本及建设资金,双重投入大。一方面用于公共设施建设的土地成本不能列入土地出让金结算时的成本,致使这些土地的征地费、青苗费、地上附着物补偿款、平基款、考古费、被征地农民社保补贴等成本需开发区自行承担,另一方面公共设施建设资金又需开发区自筹。致使开发区为完成园区配套,需要承担公共设施建设的土地成本和建设资金,资金缺口进一步加大;三是财政体制与开发区事权不匹配。除人员与公用经费外,县财政每年固定拨入开发区预算资金约990万元,而开发区为保障园区营商环境,每年需支出绿化保洁、雨污管网运维、园区路灯电费、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利息等约1亿元(不包含土地收储专项债利息),资金严重不平衡,开发区为招商引资承担巨大成本,但未享受招商成果(详见附件2);四是开发区下属企业盈利艰难。截止20229月底,开发区下属国企资产共计353786.67万元,负债共计279120.84万元,其中银行贷款为13465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78.90%。一方面下属国企基础较差且负担重,优质资产少,贷款金额大,负债率高,每年贷款利息支出大;另一方面国企目前融资额度基本饱和,且根据政策,针对有隐性政府债务的国企,银行将逐年下调流动资金贷款总额,现有融资规模将被缩减,新增融资难度加大,资金短缺也致使国企发展动力不足。

)部分职责界限需进一步理清“三定”方案中明确了对开发区范围内的规划管理、安全生产、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职责,但是开发区没有行政执法职能,实际情况是有责无权。目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执法局、司法局3个部门在开发区设派驻机构今年7月市场监管局撤销在开发区的派驻机构),业务受派出部门管理,审批权限仍在职能部门工作只能发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开发区的部分工作边界不清、职责不明,一些职能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推脱自身职责现象较普遍

三、2023年工作思路

开发区将紧紧围绕“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总要求,坚持以“勇猛奋进、跨越赶超”的时代风姿,拓平台,抓项目,增动能,奋力交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抓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低效用地整治,用好企业高质量评价办法和企业数智管理服务系统,倒逼企业通过技改、增加容积率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中盛路区块明年要全部完成腾空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引导企业开展“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数字经济企业占比和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要有比较大的提升。开展省级高新区创建并争取2023年创建成功。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分析研究,相关指标要实现大的突破,其中增加值率要达到19%,力争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60%;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

二)抓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环境蝶变。布局建设新能源充电站,实施五个工业区片路灯节能改造。完善园区道路体系,实施长山路、杜鹃路新建道路工程以及桃花路等改造工程,并计划在新建及改建道路增设停车位约490个;对相关道路的雨水、污水管网展开排查,对破损处优化提升或更换。继续推进2022年专项债券工程项目的建设,其中兰花路改造工程、武义县光电产业园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装备制造区块一期道路新建工程、工业示范带建设项目等明年竣工。武义县新能源材料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三)抓产业平台建设,推进资源要素集聚。力争化工园区扩园申报成功,并开展新材料产业园的政策处理、土地征收等工作。完成光电产业园政策处理,确保高聚光纤项目及产业园配套道路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完成已经征收土地的平基并进行围栏建设。完成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土地的征收转用,保障招引项目顺利落地。完成健康产业园一区北路的土地征收转用及政策处理工作,确保一期北路及洋垄水库西侧道路顺利开工建设。

(四)抓项目谋划招引,增强园区发展动能。重点围绕新材料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开展产业链的分析研究和项目谋划招引。加强拟落地项目的用地保障和前期服务工作,确保早落地早开工;加强已经落地项目的建设推进,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推进开发区小微园建设,确保经开产业园如期推进,联磐科技小微园(康超地块)、新能源材料产业小微园(集祥地块)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做好入园企业的招引工作。

(五)抓安全生产整治,筑牢发展稳定基石。一是健全隐患闭环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体检站专业作用,落实联企干部管理责任,落实落细隐患整改工作,重点关注隐患整改全周期,从隐患被排查发现到隐患闭环整改再到回头看确保隐患无反弹。二是有序开展各专项整治行动。梳理归纳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有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如在生产区域设置宿舍、在消防通道搭建钢棚等问题。三是加强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结合各级培训任务和开发区实际,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集中培训,入企做好安全生产政策宣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六)抓干部队伍重塑,打造开发区铁军。以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为突破口,锻造一支更有作为的干部队伍。要提升能力素质,打造“全科干部”,强化一线比才,让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基层中锻炼、在一线中提升。要加快作风转变,建立健全争先创优机制,搭建晒拼创”平台,将项目攻坚、安全生产、示范带创建等重点工作纳入比拼、亮晒、考核清单,让扛旗争先、勇猛奋进的好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三要夯实基层堡垒,全面实施“武川薪火强基工程”,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