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连续四季度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我县服务业实现“全年红”

来源: 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3-02-08 08:45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2022年,我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5.91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排名连续四季度位于全市第一,顺利实现“全年红”。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县GDP增速和二产增速3.9个和7.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5.5%,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速2.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22 年,面对“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超预期的影响,我县积极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以优化政策体系、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融合发展等,引领企业做大做强,增添产业发展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县服务业稳中有进。

为有效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我县以《武义县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为主,先后出台系列阶段性纾困政策,加快政策兑现。2022年全年我县共86家服务业企业获得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合计584.883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我县制定印发了《武义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全面实施提质增效六大行动,加快重塑构建“3+3”现代服务业体系。2022年,我县新增入库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含个体)21家。

此外,为深入推进企业生产与服务“主辅分离”,我县依托县域内条件成熟的企业,对其研发销售、电子商务等业务进行剥离,完成武义英远进出口有限公司、武义北极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实现“主辅分离”。同时,我县积极探索“两业融合”试点,高效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并指导金华市聚杰电器有限公司成功列入了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

下一步,我县将围绕“温泉康养名城、绿色智造基地”发展定位,聚焦文旅、商务、商贸、科技、物流、服务等六大重点服务业,加快重塑构建“3+3”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提升我县服务业发展质量,推动服务业能级提升、结构优化,助推经济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全力打造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活力新武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