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走进委员 >> 委员动态

政协委员谈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商联界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19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韩兴华 浙江柯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链”动上下游 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我们应该加大对发展态势好、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的扶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小微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浙江柯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兴华说。

  在他看来,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的制约,这也是当前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小、散、乱、抗风险能力低等,这些都是小微企业与生俱来的‘胎病’,可以通过整合小微企业资源,打通产业链来助力企业发展。”韩兴华提到,小微企业单打独斗,易被卷入恶性竞争的漩涡中,对于这类情况,政府可以提出相应举措,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让小微企业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以户外休闲用品产业来说,临海是做得很好的,它以产业集群成链发展的方式,不仅助推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打响了区域品牌知名度。”韩兴华说,我县风景优美,很多地方都是露营的好去处,可以充分挖掘我县的文旅资源,以旅游休闲经济助力户外用品产业发展。

  此外,企业在发展中往往还会面临“用地难”的问题,由于没有土地,企业就无法新增厂房、扩大生产,只能选择保守经营。对于此类问题,韩兴华说:“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土地是第一要素。由于小微企业体量小,在申请用地上,没有龙头企业那样得天独厚的优势,厂房扩张受限反过来制约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所以对于亩均效益高的小微企业,建议政府优先保障用地。”韩兴华希望,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盘活闲置的工业用地,解决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土地问题。

黄春美 武义光禾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让优质资源产生最大效益

  “我觉得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市场定位是重中之重,弄清楚面向的顾客是哪一类人群,且在后续发展中明确目标。”黄春美是我县的一名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她对于山区县的发展定位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驭风有术,关键在把握好市场发展的大方向。市场定位事关企业长远发展,黄春美认为,一个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市场定位一旦与实际受众不匹配,不仅会降低企业发展效率,还会影响整个地区的产业发展。在她看来,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很多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旅游业遍地发展的时代,我们不能忽视资源禀赋因素,如果一个地方在发展产业时地方特色不够鲜明,就难以脱颖而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将大大降低。”

  黄春美在平时调研中也特别关注旅游产业的发展。“武义的旅游资源丰富,‘温泉之乡’的品牌已经打响,但缺少持之以恒的发展动力。”在谈及目前我县发展现状时,黄春美也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她认为,一个城市的产业发展定位需要考虑项目所在地的资源环境、文化基础、经济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地的区位情况,将区域优势与产业项目的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项目所在地的综合优势,这样才能让优质资源产生最大效益。

  “近几年来,我县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今后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对于武义的目标定位,我希望它不是止步于山区26县,而是冲出去,让更多人看见武义知道武义。”黄春美说,我县产业发展的显著特征是具有浓郁本土气息的养生文化,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以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依托,整合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升,从而助推实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我们只有在把握好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精益求精,擦亮品牌名片,这样资源优势才能尽其用,如此产生的连带效应才能让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地区的发展,从而转化成经济优势。”

汤颖志 金华八大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让餐饮业“烟火”点燃高质量发展“焰火”

  疫情当前,餐饮行业首当其冲。餐饮业客流减少,固定成本高;服务人员薪资下降、人才难留;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餐饮行业创新驱动力不足,难以带动经济的良性循环……县政协委员、金华八大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汤颖志认为,武义拥有良好的饮食文化资源,餐饮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民生产业,能够大量吸纳就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必须要让餐饮业“烟火兴旺”。

  “吃了吗?”是中国人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儿的寒暄。多年来,餐饮消费一直是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汤颖志认为,餐饮业在提高劳动者收入、推动共同富裕上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宴席的服务员基本上都是在家赋闲的中老年人,空闲时就在家干农活、做手工,有宴席时便过来帮忙。而厨师不仅有基本工资,还有宴席的提成。”红红火火的餐饮食品产业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

  汤颖志说,在武义,不少较大的酒店都会向职业技术学校中专业对口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但由于餐饮规模较小、实习岗位分散等问题,带教老师教学管理难度大,学校更倾向于选择让学生“走出去”,这也是本土餐饮业缺少新鲜血液的一个重要原因。餐饮人才向外流失,导致酒店只能聘用外地厨师,这不仅使武义美食缺失了武义特色,更让武义旅游业丧失了独特的武义风味。

  汤颖志表示,餐饮行业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他希望政府能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对专业人员开展定期培训,同时对菜品规范化管理,开展武义特色菜品创新挖掘工作,这既符合武义作为旅游城市的定位要求,又能让正宗地道的风味成为武义独有的名片,在特色美食刺激味蕾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助力共同富裕。

吕建攀 浙江百润厨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发挥资源优势 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武义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资源优势:温泉资源发达,矿产和中药、茶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重要,土地面积大;自然风光得天独厚,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等。那么如何推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机蓬勃的新山区建设呢?”县政协委员、浙江百润厨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攀表示,老话说得好,想致富,先修路,我县要利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一抓手,政府投资要更多倾向民生基础建设,把更多的资金投到交通建设项目上来。

  吕建攀说,道路基础建设是我县各项资源优势无法发挥的一大制约项。我县的旅游景点星罗棋布,但也可以说是东一点西一块,旅游路线的道路不统一连贯,使得旅游行程很难安排。提升旅游线路的道路基础,打造优美的旅游路线能有效助力县域旅游。“同时,工业作为我县发展的重中之重,承载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目前而言,我县工业区的道路资源相对紧张,且县域之间的道路资源更是被长期诟病,影响着永武、金武等方向的同城发展战略。我认为超前的道路基础建设能够为后续的发展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吕建攀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的改变,注重养生和生活质量的观念越来越成为老百姓愿意花钱买单的点,所以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各行各业在疫情影响下都提不起精神的时候,我县的康养产业和户外休旅产品却是一枝独秀,甚至引领一番潮流。“特别是户外休旅这块,现在疫情影响下老百姓都无法自由地外出旅游,短途就近的露营游已成为时下最为火热的方式,我县各个做休闲用品的企业都忙得不可开交,可谓是供不应求。”他建议相关单位抓住这一契机,加速打造户外休闲旅游大产业,由政府牵头打造高质量的户外露营主题公园,建立一张城市名片,如金华的“猪猪乐园”、东阳的“横店”。

同时,要持续推动户外用品展览会。“今年首次开展取得较大成功,我认为能够积极地带动我县其他企业开展品牌营销的热情,还要多拉其他行业的企业一起参与,形成相互学习的氛围,让武义企业能更好地走品牌化、市场化道路。”吕建攀说。

记者 项玲慧 王超亚 李丹 通讯员 蓝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