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提案公开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58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朱魏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行万企兴万村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民企力量,近年来,我县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更多优质社会力量参与村企结对共建,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发展路径和方法策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深化“千万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

一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5.8亿,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城乡公路、“赤膊墙”等专项治理,城乡公路沿线实现绿化、净化、美化。全面开展“清三河”剿灭劣五类水行动。累计投入1.6亿元,实现建制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完成空心村改造项目36个,改造面积26万平方米。全面开展“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集中整治和村庄环境“三清五整七提升”攻坚行动。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完成范村、坛头村历史文化保护村落建设利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截止目前,全县9个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招引项目20多个,总投资3亿多元。

二、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企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大兴学习之风。开展党中央民营经济方针政策学习,引导我县企业家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通过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谈体会、聊感想,撰写学习心得和思想收获,推动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二是大力开展走访调研。在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大走访,团结凝聚广大企业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各级领导。借助活动契机,与县级领导、各有关部门调研各异地商会,联络情感、服务乡贤。

三是“三级联动”助推招商引资。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县工商联牵头举办知名浙商助力武义跨越式发展活动。由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元成茂带队,率省、市工商联有关领导以及省工商联执委企业家,省市工商联邀请的部分企业家和海宁市、永康市的企业家代表,多方齐聚武义,走访调研,并开展考察座谈交流,积极为武义发展贡献浙商力量。

三、实施“两进两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

    武义县坚持将开展“两进两回”行动作为破解农村资金、技术、人才瓶颈制约的重要抓手来推进,紧紧围绕“统一战线,共富有我”工作主线,深入实施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2021年完成培训农村实用人才855人,高素质农民102人。引进6000余名大学生来武创新创业,促成近100名大学生返乡实习实践,协助2所高校学院20余名大学生来武义调研课题。

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企业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院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展开合作,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卡脖子”难题。通过开展“百博入企”、“三师助企”等活动,共征集到农机装备共性技术需求15项。助力多家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技术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根据您的建议,持续关注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和民营企业家熟乡情、重亲情、懂管理、乐奉献等优势特点,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继续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光彩理念,积极到乡、村等投资兴业。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深挖农村土地、环境、人力、产业、市场、文化等资源的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优化乡村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实施特色种养殖、民俗旅游、田园综合体、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贸易等产业项目。

(二)共引共享优秀人才。一是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研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和制定人才柔性引进管理办法,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集聚。二是制定周末科学家柔性引才办法,吸引更多高校院所的专家为我县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作,充分发挥职校作为农民学校的资源优势,加大农村实用人才、旅游服务人才、高素质农民等人才的培训力度。

 

 

 

武义县农业农村局

                               O二二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