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专题专栏 >> 武义县政协 >> 提案公开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县政协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01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发改提[2022]4号

徐秀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能源双控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耗“双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双重控制,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2021年以来,我们深刻认识能“双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举措,高度重视能耗“双控”和安全保供,实现有序有效、科学精准、安全平稳的目标。根据省、市有关能耗“双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武义县能源“双控”“减煤”攻坚工作专班关于《工业企业有序用电计划的通知》,优先保障民生领域、重点工程和重要公共设施用电,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序有效压降能耗过快增长势头。在能耗“双控”攻坚行动中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加强舆论引导。加大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等宣传力度,通过政企面商等方式争取企业理解和支持通过掌上武义向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发出节能降耗倡议书。

在能耗“双控”工作和节能监察中也发现多数用能企业负责人对能源管理的知识了解不多,专业技术层面知之甚少,对本单位节能基本情况底数不清,生产经营关键节能节点不了解,一方面导致企业缺少科学的节能降碳手段意识和能力,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另一方面也导致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企业用能工作时比较难以接受和认同,工作成效不明显。根据当前能耗“双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源头把控,推进精细管理,严格目标责任,提升管理效能,为完成“十四五”期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工作支撑,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举措:

一、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化管理。发改局会同经济商务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单耗、亩产评价等情况,制定用能指标分配细则,在年度基准能耗基础上,确定企业年度用能量。并将结果告知企业。企业无异议的,录入省节能降碳e本帐系统,企业如有异议,可通过“浙里办—节能降碳e 本账”提交复核申请,并提供相关支撑性材料。我们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用能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落实预算化管理奖惩措施。

二、加快数字化“能源智控”场景建设工作。结合我县目前开发“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平台”中的“能源智控”场景开发工作,通过低效整治、能源智控等手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落后产能淘汰,腾出一批用地空间和用能空间,开展能源精准管理,建立和健全企业能源数据库,推进重点用能企业智慧化管理,提升能耗“双控”工作科学化、柔性化、精准化水平。

三、加大分布式光伏推广和支持力度。结合“整县光伏”试点推进工作,一是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分布式光伏安装建设,新增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电量或通过绿证(绿电)交易获得的电量,不纳入企业用能总量预算考核范围。二是加强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协同配合,完善分布式光伏规划、设计、建设、并网、运维等标准体系,促进企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四、 健全和完善能源“双控”工作制度。形成从政策制定到落实企业,再到问题反馈、协调解决的有效工作机制,高效开展能耗“双控”工作;要精准研判企业用能、产出情况,坚持分类、分档精准指导企业制订年度有序用电计划,强化对我县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通过能源监测预警数据分析应用,强化节能执法监督监察,实施数字节能监察,切实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

最后,希望您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我县节能降碳工作,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武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