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原创童话 Original fairy tales
首届全国“温泉杯”短篇童话大赛作品《握手王》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0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握手王》

作者:两色风景

每一个跟阿蒙握过手的人都会留下深刻印象。

阿蒙的手和一般人不一样,五指特别修长,手掌特别宽厚,手心的温度也恰到好处……这些都让人与他握手成为了一种享受。

可惜,除了握手之外,阿蒙的身上不容易看出别的特长。到了应该找工作的年龄,阿蒙还不知道做些什么好。

这天,阿蒙路过天马大酒店时,看到门口贴出了一张招聘服务员的启事。

当一个服务员也不错。阿蒙这样想。他很向往那种通过自己的贴心服务换来别人真心笑容的感觉。

做了一番准备,阿蒙就去面试了。嗬,来应聘的人比他想象的还多,并且他们个个看起来都比他有经验。

负责面试的,是酒店的总经理。阿蒙在面对他的时候感受到了压力,从总经理的目光中,他能够猜出自己的表现并不令人十分满意。

“很遗憾,”总经理告诉阿蒙,“似乎你并不符合我们的需要。”

阿蒙轻轻叹了口气。果然是这个结果啊!但阿蒙是礼貌的,他让自己面带微笑,并主动与总经理握了个手。

“谢谢您!”阿蒙说。

刚要转身离开,总经理将他喊住了。

“也许是我的错觉。”总经理凝视着阿蒙的手,“可以请你再跟我握一次手吗?”

阿蒙当然是乐意的。

“真让我吃惊!”总经理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该怎么说呢……你的手,以及你的握手技巧,非常不一般!在与你握手的时候,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热情,你的真诚……对不起,忘了刚才我说的‘不合适’吧。可以请你明天就来上班吗?”

阿蒙很意外,很吃惊,然后才是很高兴。无论如何,他终于有工作啦!

总经理为阿蒙安排的工作很有意思。

穿上一身干净、笔挺的员工制服,站在酒店的大门口,他的主要任务就是与每一个进门的客人握手。这个位置是有名称的,叫作“门童”,但一般的门童只需要用笑容与问候迎接客人就好,而阿蒙这个门童却带上了握手的附加功能。

“客人来到我们酒店,肯定希望找到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总经理这样解释,“而阿蒙,你亲切的握手方式正好能够传达我们的服务宗旨,这项工作非你莫属啊。”

每一个要进酒店的人,阿蒙都会与他们握手。

别以为这是一件容易的事,里面的学问大着呢。

视乎握手的对象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握手的力度要随时调整,要时刻保持在不轻不重的水平线上。

在握手与握手的间隙,要注意双手的清洁与热度,不能弄脏了手,也不能产生手汗。

握手的时间也有讲究,太快松手会让客人感觉敷衍,该松手的时候如果慢了,又会令客人产生不耐烦之感…… 

好在阿蒙在握手这件事上一直颇具天赋。从小到大,他不知道跟多少人握过手。那样的锻炼带给了他丰富的经验。每分每秒,阿蒙都让自己处于狩猎般的敏锐状态,他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凭观察与本能判断出与面前的客人握手的最佳时机与技巧。

一段时间过去了,渐渐地,阿蒙的握手特长开始有口碑了。

“那个叫阿蒙的门童,总是用坚定可靠的力度与我握手,让我对这家酒店的服务质量产生莫大的信心。”一位很挑剔的旅客说。

“那个叫阿蒙的门童,与我握手时轻盈、温柔得仿佛在宴会上邀我共舞,我从未受到如此绅士的对待。”一位上流社会的淑女说。

“阿蒙叔叔跟我握手的时候,一点儿也没有把我当小孩子看呢!就好像我是他的朋友!”一个孩子这样兴致勃勃地点评着。

当总经理发现,每一位跟阿蒙握手后进入酒店的客人,脸上总是挂着不由自主的微笑时,他就知道,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拜阿蒙所赐,天马大酒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了。

这天,阿蒙像往常那样,昂首挺胸地站在酒店门口迎客。他的穿着、姿态均一丝不苟,脸上的笑容令人如沐春风,宛如一个和蔼的卫兵。

一位小姐迈着疲惫的脚步走来了。阿蒙认出那是住在701号房的柯小姐。

柯小姐的手很小巧,她很喜欢握手时,被阿蒙整只手掌包裹住的感觉。阿蒙每次还会刻意停顿三秒钟,好让柯小姐易凉的手多获得一些温暖。

眼看今天的柯小姐有些消极,阿蒙暗暗将预备握手的力度朝上略微调整,以便待会儿能造成一种鼓劲打气的效果。

柯小姐来到面前了。阿蒙像平常那样对她说:“晚上好。”然后伸出手去,与她握了握。

柯小姐却并未像平常那样露出被治愈的表情,仍是一脸倦容。

她对阿蒙淡淡一笑,进了酒店。阿蒙却不安了起来。

趁着休息的工夫,阿蒙特地去701号房找了柯小姐。

“请问,今天我的握手,是不是很糟糕?”他诚恳地问。

“不不,请千万别那样想。”柯小姐忙摆手,“我最喜欢和阿蒙你握手了,只是今天我……实在没心情。”

“您怎么了?”

“遇到了一些不顺利的事情。”柯小姐有些沮丧,“我离开家乡,来到这个小镇好多年了。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就会想起家人,可又不能随便回去……唉,所以我才会这么无精打采呀。但真的不是你的错。”

顿了顿,她又说:“以前在家,每当灰心了,都有爸爸妈妈紧紧握着我的手,来到这里后,就只有你会跟我握手啦,我感谢你还来不及呢。”

尽管柯小姐贴心地补充了最后一句,但阿蒙并不因此就显得轻松。

“我的工作就是与客人握手。所以我能传达给客人的心意,都必须体现在握手上。”阿蒙对自己说,“如果柯小姐不能通过与我的握手而得到力量,那么,就算是我失职了。”

阿蒙隐约记得柯小姐跟自己说过,她的老家在哪里……

第二天是放假的日子。阿蒙背上背包,往柯小姐的故乡去了。

没费多大工夫,他就找到了柯小姐的家、见到了柯小姐的父母。毕竟,那里只是个小地方。

在听说阿蒙是柯小姐所住酒店的一名服务生后,二老挺惊讶,他们甚至猜测女儿出什么事了。

“没什么,没什么。”阿蒙忙安抚两位老人的担忧,“就是……柯小姐她过得挺辛苦的。而且她很想念你们。”

两位老人听了这话就开始难过。没等他们的眼泪落下来,阿蒙忙说明来意:“我到这里,是为了……”

假期结束了,阿蒙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他仍然以他精益求精的握手技术滋润着每一位客人的心田。

柯小姐要出门,经过阿蒙身边时,阿蒙伸出手来:“祝您今天顺利。”

柯小姐微笑着握住了阿蒙的手,一握,脸色就变了。

从阿蒙的左手传来了坚实的力量,那让柯小姐想到了自己的爸爸。

从阿蒙的右手传来了温柔与慈爱,那让柯小姐想到了自己的妈妈。

就在过去的两天,阿蒙不厌其烦地与柯小姐的爸爸妈妈握手,然后他不断地琢磨、改进,直至终于能惟妙惟肖地模仿出那两种力道。难怪柯小姐刚一跟阿蒙握手,就立刻感觉自己是跟爸爸妈妈握手呢!

“您的爸爸妈妈托我对您说:‘加油啊。’”阿蒙对柯小姐说,“加油啊!”

柯小姐的眼泪唰唰地流了下来……

天马大酒店的阿蒙不仅能够靠握手传达自己的心意,还会为了顾客而主动进修握手技术!消息传开,阿蒙的人气更旺了。

有人给他起了个绰号:“握手王”。

消息传进了一个大胖子的耳朵里。大胖子也有个绰号,叫“握手终结者”。

这个外号听起来怎么那么有破坏力?哦,都怪大胖子的力气实在是太大了。所有跟他握手的人,都会觉得被铁钳子、被捕兽器夹住了那样,生疼生疼!

可想而知,没有什么人愿意跟这位“终结者”握手,没办法,他总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力气呀。

终结者心中有气:“哼,你们不想跟我握手,我就让你们害怕握手!”他开始很故意地用他那力大无穷的手掌与人握手,将好端端的握手交流变成了一场噩梦般的体验。

所以可以想象,讨厌握手的终结者,有多么讨厌阿蒙这样致力于握手文化的人了。他给阿蒙寄去挑战书,告诉他:“我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前往天马大酒店,接受你的握手。”

接到终结者的挑战书,阿蒙还没慌,他的朋友们全都慌了!

“阿蒙你可不能跟那家伙握手,他会把你的手像拧麻花那样拧成一团的!”总经理担忧地说。

“可是,他只要来了,就是我们的客人呀。”阿蒙说,“我的任务就是与客人握手。如果我拒绝提供握手,岂不是等于承认自己没有继续干这份工作的资格吗?”

总经理无话可说了。

好在距离终结者到来的日子还有至少一个星期。一些力气大的朋友纷纷开始为阿蒙出谋划策。

“听说终结者力大如牛,要想在与他的握手中全身而退,你必须也有相应的力量。”一位铅球运动员说。

“如果想要教训他,只是抗衡还不够,你还必须用你的力量对他进行反击。”一位举重运动员说。

“为免你的手掌被他捏得皮开肉绽,提升手掌肌肤的硬度是很有必要的。”一位铁砂掌爱好者说。

这些人都喜欢阿蒙,都不愿阿蒙那曾经带给他们快乐的手被终结者给“终结”了。于是他们为阿蒙制订了能在短期内增强手掌和手臂力量的课程。通俗地说,就是让阿蒙拥有一双阿童木那样的“铁臂”。

对于一般人来说,那样的速成课当然是不容易上的。但阿蒙并不是一般人,他曾经与那么多人握过手,全世界大概找不到几个像他一样懂得活用自己的手掌的人啦。

一个星期转眼间就过去了。

就在终结者预言过的那个清晨,长得像肉山一样沉甸甸的终结者迈着大步过来了。他的每一记踏步都能牵扯得周围的人心惊肉跳。

“欢迎光临。”阿蒙像平日那样朗声道。

终结者则用鼻孔哼了一声,直接冲阿蒙伸出了他那肥厚的手——哎呀,那手上布满了老茧,看着就虎虎生威!大家都为阿蒙捏了把汗。

阿蒙将手迎上去了,终结者握住,用力一捏——

奇怪!奇怪!他觉得自己仿佛捏在了一团棉花上,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柔若无骨”。再看阿蒙的表情,不慌不忙,镇定自若。

这是终结者从没有遇到过的情况,他干脆用两只手攥住了阿蒙的一只手,攥得死死的,一点儿空隙也没有,然后铆足了劲儿,捏……

阿蒙只是将手稍微动了动,终结者只觉得自己全身的力气都使在棉花包上了似的。

五分钟过去了,再怎么热情的握手也该结束了。在周围观众的叫好声中,终结者悻悻地松开了手。

“阿蒙真行!真的用一个星期,就把手的力气练得比终结者还大啦!”教授阿蒙的那几位大力士赞道。

终结者却白了他们一眼:“哪儿呀?他的力气一点儿也不大!不,他甚至可以说是没用力气……”

这下大家都纳闷了,都问阿蒙是怎么回事。

“只有一星期,我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力气练得有多大的,我也觉得没那个必要。”阿蒙说,“而且我觉得,如果别人用力地握我的手,我也用力地回握他——后果不是很容易两败俱伤么?”

“所以?”

“所以我采取了另外一种方法。当这位先生手上的力气排山倒海般向我涌来时,我就设法活用我手上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根骨头,去包容、承受甚至分散那些力气。这样一来,我就不会觉得痛苦了……”

“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有人惊呼道,“这是太极的原理呀!”

“怪不得我怎么使劲儿都没用呢。”终结者看着自己的手嘀咕着,“并且,似乎,这是生平第一次?第一次有人跟我握手而完全不痛苦,第一次有人……笑着跟我握手……”

终结者的脸色不知为什么有点儿红。半晌,他下定决心般对阿蒙说:“把你的握手方式交给我好不好?我也希望能像你一样,用温柔的、不会给人造成伤害的力气跟别人握手,我也希望跟人握手时,感受到的不是对方的恐惧与痛苦……”

“那当然没问题呀。”阿蒙笑道。

他们的手很自然地握在了一起。周围的人爆发出如潮的掌声。

“握手王”阿蒙的名气越来越大,连警察都要请他帮忙了。

天马小镇有名的杜警官,这天探头探脑地出现在了天马大酒店的门口。

“杜警官,您好。”阿蒙打招呼。

“你好。”杜警官一边手,一边与阿蒙握手——很少有人能够抗拒与阿蒙握手的诱惑。手心冰凉的人能够从与阿蒙的握手中感受到温暖,寂寞的人能在与阿蒙的握手中感觉自己并不孤单。

握完手,阿蒙忽然问:“您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

“呃,最近我正忙着捕捉著名神偷唐不甩,因此吃不香睡不好。”杜警官瞪大眼,“但你是怎么看出来的?就凭握手?”

“是的。我记得上一次与您握手时,能感受到一股朝气与魄力,但是今天,我所感受到的只有一股力不从心的疲惫……”

杜警官猛地按住阿蒙的肩膀:“我上一次与你握手是在一个月前,那么远的事情你都记得?你能帮我一个忙吗?”

杜警官要求阿蒙帮的,就是捕捉神偷唐不甩。

唐不甩的大名,阿蒙是听过的。他是一个神出鬼没的怪盗,曾经犯下多起大案,而警方始终无法将他缉拿归案。

“唐不甩擅长易容,谁也不知道他的下落。”杜警官说,“但是容颜可以改,握手这种下意识的动作却不容易伪装。你曾经和那么多人握过手,也许其中一个,就是唐不甩!”

杜警官就将自己的计划告诉阿蒙——

在警察局里,关着一些小偷、骗子、强盗,他们之中的一些,曾经跟唐不甩打过交道。说得更具体一些,他们与唐不甩握过手。

出色的坏蛋往往有出色的记忆力,他们向杜警官表示,就算唐不甩化过装,但只要他没有改变自己的握手方式,他们就有把握将唐不甩认出来。

但问题是,唐不甩怎么可能特地来跟他们握手、给他们认出自己的机会呢?

“我明白您的意思了。”阿蒙说,“您是希望我能够综合监狱里那些犯人的意见,研究出唐不甩独特的握手习惯——然后对照我的记忆库,找出曾经有谁那样跟我握过手,进而锁定谁才是唐不甩?”

“对!”

打击犯罪,义不容辞。阿蒙二话不说就跟杜警官一道往监狱去了。

监狱是个乌烟瘴气的地方,但是那些犯人们为了争取到戴罪立功的减刑机会,都纷纷表现出了极高的配合度。        

阿蒙先分头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唐不甩握手的时候,为了不留下指纹,总会将指肚微微收起,不碰到别人的手。”

“也许是经常撬锁的关系吧,唐不甩的大拇指与食指似乎比别的手指更灵活、有力。”

“唐不甩是个油滑的人,所以他的手握起来也有一种随时会滑走的感觉……”

哎呀,这么多琐碎而抽象的意见,有谁能够完全地消化?但你别忘了,阿蒙可是“握手王”,一切与“握手”有关的事情都难不倒他!

综合了各种各样的资料后,阿蒙在他那宛如资料库的脑子里展开搜索,挖掘着那些似曾相识的握手触感……

一个小时后,阿蒙睁开眼睛,杜警官满怀希望地看着他。

“我想起在什么地方、什么人曾带给我那与唐不甩相似的握手体验了。”阿蒙说,“就在今天上午,一个入住我们酒店的人……”

得到了如此宝贵的情报,杜警官立刻带领警力,神不知鬼不觉地包围了唐不甩所住的房间!当他将唐不甩的假发、假牙、假面具一股脑儿全给剥下来时,唐不甩甚至还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这位神偷难以置信,“我确信没有留下过任何蛛丝马迹!”

“哈,关于这件事,你请教我们的‘握手王’吧!”杜警官拍打着阿蒙的肩膀,向唐不甩隆重介绍他的“秘密武器”。

唐不甩毕竟是高智商的神偷,他很快就猜到了自己究竟在哪里露出了破绽,他的脸上不得不写满诧异与懊悔。

警察们正要将唐不甩押走,阿蒙却大叫了一声:“慢!”

他在众目睽睽下走近唐不甩,握住了他的手。

“干嘛?想用握手来讨好我?”唐不甩不高兴,不领情。

“不。你能想得起来,在什么时候和我握过手吗?”

“不就是今天早上嘛。”

“在看到你的真面目前,我也以为是今天早上的。”阿蒙说,“但其实,在更早更早以前,我们就见过面的。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孩子,你呢,大概也比我大不了几岁吧。那天我的钱包丢了,你捡到了,送还给了我,我多高兴啊,我紧紧地握住你的手……”

唐不甩似乎想起来了,他露出震惊的表情:“那么久远的握手……你都记得?”

“我记得所有跟我握过手的人。”阿蒙说,“但是前后两次与你握手,感觉却差了太多。第一次与我握手的你,热情、诚实、善良,在我握着你的手表示感谢时,你甚至因为害羞而想要抽手……与害怕留下指纹而不愿多握手的你完全不同。如果不是现在看见了你的真面目,我都几乎不能相信,你和小时候那个不戴假面具的人是同一个人……唐先生,是什么把你变成今天这样的?”

唐不甩能感觉到,阿蒙的手因为激动而温度上升,力气也稍稍加大了些。那是一种热烈而诚挚的、为别人而痛苦担忧的心情……

唐不甩不知什么时候低下了头。他没有再多说话,就让警方带走了。

“唐先生应该会有所改变。”望着唐不甩的背影,阿蒙说。

“你怎么知道?”杜警官问。

“因为在松手前,我感到他的手心传来了温度啊。”

时间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阿蒙已经在天马大酒店上班整整一年了。

一年下来,他利用他的握手专长,结识了无数的朋友,温暖了无数的心灵,也为他赢得了荣誉——

天马小镇评选年度“十大杰出工作者”时,阿蒙榜上有名。

颁奖当天阿蒙仍旧穿着那身制服,红着脸,在如潮的掌声中上了台。那些为他鼓掌的人有杜警官,有柯小姐,有曾经的“终结者”……为他颁奖的,则是酒店的总经理。

“想不到靠握手也能成为杰出工作者啊。”人群中不知是谁,发出这样冷嘲热讽的声音。总是会有这样的人,喜欢用酸溜溜的心态对待他人的荣誉。

当时阿蒙涨红了脸,尽管已经见过了一定世面,但他还像当初一样,是个不善言辞的大男孩。

而不需要他说什么,总经理已经夺过了麦克风,指着台下大声道:“你说得没错。原本,握手的确算不上什么特长,更没法成为工作。可事实上,阿蒙的确靠着他对握手领域的不断探索创造出了奇迹。这不只是因为他有天分,更在于他以热情换得的共鸣——说到底,握手并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情。我敢说,只要永远保有那股热情,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阿蒙都能取得成功!”

惊雷般的掌声中,那个发难的人惭愧地低下了头。

而阿蒙来到舞台的边缘,对他伸出了手——

让我们握个手吧。

让我们就从这一刻开始相互理解。


转载自:《儿童文学》首届温泉杯获奖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