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回归自然 爱融碧海 武义举行第二届集体海葬活动

来源: 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54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3月17日,武义举行了以“回归自然,爱融碧海”为主题的集体海葬活动,14名逝者在家属和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魂归大海、入“海”为安。

上午8时,天空阴沉着,仿佛山雨欲来,庄严的哀乐声笼罩着清晨的壶山陵园,14名逝者家属在礼仪人员的指引下,手捧逝者灵骨,缓缓入场。大家聆听着海葬悼文,为灵骨献上鲜花,或低头悼念,或双手合十,怀着最深切的思念为逝者送上最真挚的祝福。送别仪式后,逝者家属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台州市椒江区。

历经近三个小时的车程,下午1时,逝者家属到达码头,登上了海葬船只。凛冽的海风呼啸着,海水拍打着船身,家属们相顾无言,凝望着亲人最后的魂归处。到达指定海域后,逝者家属在礼仪人员的引导下进行灵骨海葬,并向大海散撒花瓣,寄托哀思。“宽广的大海会包容一切不羁灵魂,逝者能够得偿所愿,魂归大海,对我们生者来说是最大的安慰。”一名逝者家属说。

“海葬是殡葬工作的一大改革,让生命从自然中来,又回到自然中去。这种绿色生态葬法不仅能够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也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县民政局党组成员、移民办主任胡宏伟表示,我县以“尊重生命、节地环保、移风易俗、群众受益”为目标,已累计实施包括海葬在内的生态安葬60例,越来越多的逝者家属选择以自然为墓寄托哀思。

近年来,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指导下,我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规范殡葬秩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移风易俗为出发点,率先推行草坪生态公墓建设,大力推进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累计建成村级公益性草坪生态公墓、经营性草坪生态陵园324个,实现了县域全域化生态绿色节地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