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正山茶油 年关满飘香

来源: 王宅镇     发布时间: 2023-03-24 10:5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每到油茶采摘季节,我县各油坊便纷纷开榨,现榨现卖,原汁原味的纯正山茶油颇受市民欢迎。

一走进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便有一股山茶油香扑鼻而来。“俞源榨油厂”坐落于俞源村中间,员工都是俞源村本地村民。每到年关将至,便是他们忙碌的开始。

“这段时间每天都榨700多斤,每天都卖光,不够卖。”武义县俞源榨油厂负责人俞华林对记者说。随着现代工艺的进步,传统榨油工艺已逐渐被新工艺替代,但此榨油厂却仍用传统的压榨山茶油技术,剥壳、炒烘、粉碎、压榨、过滤、沉淀等工序,让我们闻到了老时光里阵阵的油香味。

来自坦洪乡的钟春明是“俞源榨油厂”的新客户,他今年听说了“俞源榨油厂”的传统压榨法,便带着自家种的山茶籽到这边来榨油。坦洪乡优越的自然环境滋生而出的山茶籽加上油厂的传统工艺,榨出的山茶油不仅保留了原始茶油古朴的醇香,还能让远离乡村的城市人找到曾经的乡愁味道。

山茶油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也叫茶籽油,是利用山茶的种子榨制的一种优质食用油。经过油厂师傅们手里榨出来的茶油金黄透亮,香味浓郁,尽管师傅们每天从早榨到晚,但油厂的茶油仍供不应求,客户也从周边县市发展到了外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