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 乡镇街道文件
索引号: 113307230026015399/2023-255743 发布机构: 履坦镇
文号: 履政〔2023〕5号 公开日期: 2023-03-28 09:55

关于调整镇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来源: 履坦镇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55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各行政村、镇属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履坦镇食品安全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因人事变动,经研究决定,现就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具体成员调整为:

一、 组织机构

主  任:俞奎法、王新宇

副主任:罗  键

成  员:吴龙远、陈红福、姜峰亮、傅  枫、刘  勇、

沈豪慧、周立人、余剑斌、高凌星

镇食品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罗键同志兼任,吴龙远、余剑斌、刘勇、周立人、高凌星同志为副主任,办公室成员为郑俊辉、高凌星,高凌星为镇食品安全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

以上人员如有变化,由接任人自然更替。

二、工作职责

食安委:负责全镇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及分析形势,镇区各线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食品安全”的工作要求,研究布置相关食品安全工作。

食安委办:负责综合协调,对上级部门的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宣传教育,舆情监测,投诉举报处置、反馈;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全镇层面的应急培训或演练;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与村(社区)、食品生产单位签订食品生产安全责任制;食品经营单位涉及环境影响的监管;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日常巡查与宣传;配合上级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负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品牌建设、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协助市场监督管理所对食品生产企业、企业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协助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监管。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生产、商贸流通领域食品、餐饮单位(包括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与许可证的办理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质量风险等级评定,餐饮单位动态等级评定,深化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食品安全定期抽检工作,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按规范要求进行后续处置;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与舆情监测机制,并及时处置、反馈;负责农村家宴、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农村家宴厨师、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流通单位等负责人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现场指导及知识培训;定期开展食安办成员、信息员、协管员知识培训;及时上报食品安全信息;协助食安办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全镇层面的应急培训或演练;协助实施“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全面推行“阳光厨房”工程;协助开展医疗机构(村卫生诊所)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检查。

党政综合办: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后勤保障。负责为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提供必要的应急资金支持,配合事故的善后工作。负责食品安全事故的信息汇总上报,制定新闻报道方案,指导和帮助制定对外口径,组织、协调食品安全事故的新闻报道,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监管以及负面信息的协助工作。

村镇建设办:负责辖区范围内工地食堂及民工集体聚餐场所的食品安全检查,对于不符合就餐要求的场所坚决予以处置。

社会事务办:负责全镇辖区内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的食品药 品安全监管,协助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与执法活动;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对学校、幼儿园、敬老院食堂,学生在校营养餐造成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原因调查及应急处理工作。负责落实食品安全措施,参与旅游景区食品安全重大检查行动;参与旅游景区发生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事故的调查处理。

综合治理办:协助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与派出所联合组织、指导、协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涉嫌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维持事故应急响应状态下的治安秩序,调查处理食物投毒事件。负责食品经营单位安全、消防的监管、检查、督查等工作。

农业农村办:负责农业企业(种养殖业)的食品安全监管;负责农药、兽药、化肥等物资市场安全监督;负责协调农产品的检测;负责农业企业的品牌建设;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畜禽屠宰加工、生鲜乳收购环节食品安全、林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依法开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禽屠宰加工、生鲜乳收购环节、林产品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理及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综合执法办:负责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审批与确认;负责餐饮单位燃气、燃气管道使用安全检查;协助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负责流动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与规范;负责由于流动摊贩中不洁食品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负责对涉及违章建筑的食品经营单位的违章建筑的处理。

派出所:配合食安委组织的执法行动与检查,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负责与综合信息指挥室联合组织、指导、协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涉嫌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维持事故应急响应状态下的治安秩序,负责调查处理食物投毒事件。

履坦镇卫生院: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负责下属村、社区服务中心的药品安全管理;及时向镇食安委汇报辖区食品安全信息;负责突发重大食品中毒的应急响应及病员救治,协调开展对重大食物中毒的卫生学原因调查处理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