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最新动态 Latest developments
第五届“温泉杯”全国短篇童话擂台赛获奖名单揭晓!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3-06 10:14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第五届 “温泉杯” 全国短篇童话擂台赛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儿童文学》杂志社、浙江师范大学、武义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

  自开赛以来,共收到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及新加坡作者的1123件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24篇佳作入围。

  专家评委们经过反复讨论、多轮投票,最终在24篇佳作中评出金奖1篇,银奖3篇,铜奖5篇,优秀奖15篇。现将获奖结果公布如下:


金 奖


《总是走错路的男孩 / 王君心

  王君心,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至今已发表、出版作品超百万字,多次入选《中国年度儿童文学》《中国儿童文学精选》等书系,有短篇小说入选新加坡教育部新编中学华文课本。曾获《儿童文学》擂台赛铜奖、“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钻石鲸作品”(特等奖)等奖项。

  获奖感言:我相信一定有一个地方,“容易走错路”、“注意力不集中”、“喜欢胡思乱想”和“高智商”、“超强的记忆力”、“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一样,都是了不得的天赋,孩子们可以在没有偏见、没有层级、没有约束的心灵之境自由漫步。“温泉杯”是我梦寐以求的奖项,感谢评委老师们的肯定,我会潜心学习,永远写下去!



银 奖


阿尺的一百份工作 / 龙向梅

  龙向梅,湖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特等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2018年度桂冠童书、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小十月”文学奖童话组金奖、诗歌组金奖、谢璞儿童文学奖等奖项。出版有《寻找蓝色风》《生气的小茉莉》《第57页的秘密》《了不起的酷奇》《从前有一个故事:龙向梅童话集》等作品。

  获奖感言:写故事的时候,就是一心写,享受写作过程中的快乐,获奖都是额外的奖励,但它可以给人极大的鼓舞。就像这个故事中每个人头上都漂浮着各种各样的情绪气团,那些黑色的、灰色的、蓝色的、白色的,但此刻,我头顶上漂浮着的,是一朵明亮的玫瑰花色彩的云朵,有芬芳也有光芒。童话的写作可以抚慰生活中所有的暗色,并给人前行的力量。谢谢《儿童文学》,谢谢温泉杯,谢谢这个温暖而明媚的春天。


你好,盒子怪 / 朵朵飞

  郑莹,笔名朵朵飞。文字工作者,文学硕士。2004年起发表各种文学作品。2019年出版童话集《蜗牛星球的来信》,2021年出版绘本《小毛驴皮埃尔去喀什》。

  获奖感言:2022年9月,我被封在乌鲁木齐的家里,无比渴望外面的山野自然。而我的家里,还有5只等待领养的奶猫。于是,“盒子怪”从我的脑海里跳了出来,它载着故事里的“我”,浪迹山野,自在游荡。而“温泉杯”于身处西域边陲的我,何尝不像一扇打开的窗,让我得以看见一个充满想象力、缤纷多彩的童话艺术世界。感谢“温泉杯”主办方,感谢曾经那些与童话陪伴的自由时光!


牧鲸人 / 赵卯卯

  赵卯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儿童文学》“温泉杯”童话大赛金奖,《儿童文学》金近奖等奖项。有小说、童话散发表于《儿童文学》《读友》等杂志,出版长篇《我的,我的》《阿鲸的世界》《6点30分躲进屋子里》《时光隧道里的大头男孩》《夕阳背后的世界》等。

  获奖感言:我写故事总是靠情绪推动,有些故事在我写下第一句的时候,独属于它的气质就形成了,它和别的故事不一样,它是活的,与众不同的,《牧鲸人》也是如此,它在我的电脑里沉睡了整整一年,直到我再次打开它的时候,它淡淡的忧郁气质仍然击中了我,我知道,必须把它写出来,就这样《牧鲸人》出生了。童话是我的最爱,感谢《儿童文学》的编辑老师们对我的包容,他们一直在肯定并接受着我的探索和改变,更感谢评委老师们肯定,这对我来说,是最有力的鼓励。



铜 奖


从前,有一只嘟噜 / 何晓宁

  何晓宁,故事里的梦想家,当过很久很久的小男孩,现在当一个小女孩的爸爸。曾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谢璞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温泉杯”童话大赛铜奖等奖项。作品见于《儿童文学》《十月少年文学》《少年文艺》等刊物。

  获奖感言:每次重读前几届获奖作品集都感觉自己不可能再有更好的创意了。很幸运。感谢温泉杯给予的鼓励和肯定。也感谢那么多可爱的人铸造了温泉杯这块强力大“磁铁”,吸来许多童话人捧给孩子、捧给自己、也捧给世界的那么多美好又烂漫的想象。有一天,我会变得很轻,然后住进自己的童话里。


偷饺子的贼 / 隋小欠

  隋小欠,平平无奇小作者,常年浸润在文字的海洋中,至今尚未学会游泳。爱红楼,喜诗词,梦想写最质朴真诚的文字,过最简单有爱的生活。

  获奖感言:喜欢有温度有情感有力量的文字,它们以各种形式呈现,诗歌,童话,小说……它们恰到好处的出现在我的生活里,在我人生的各个阶段,令我感动,让我着迷,给我力量和温暖。于是我也常常幻想,有一天,我自己也能写出这样美好的文字。有了这样的念头,我开始写自己脑海中的童话,这是很幸福的一件小事,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


灶马 / 小河丁丁

  小河丁丁,生于湖南,萍踪浙粤。生活散漫,什么日子都一样过。写作随兴,什么灵感都不拒绝。

  获奖感言:灵感有了,我得把文章写成才知道好不好。因此经常写出不如意的东西,就把它删掉,而且删的干干净净,以免后悔。过一阵阵,想起哪篇或许可以修改修改?又千方百计从U盘和电脑里恢复,有的就恢复不了,有的恢复了又删掉。这篇《灶马》是恢复了又想删掉的,原稿有四万多字,再次要删掉的时候,忽然闪过一念,就把开头部分截留做成了短篇。如今能得铜奖,真是侥幸。


我是一棵树 / 晏菁

  晏菁,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硕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全球教育学院访问学者,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访问学者,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全球生涯规划师,著有《紫雾心谜》系列心理悬疑小说。

  获奖感言:获得这个奖项,我真的很开心。我认为需要童话的不只是孩子,也包括大人。童话背后蕴藏着心理的能量,也埋藏着我们走出困境的秘密。童话让大人重新成为孩子,也让孩子拥有勇气成为大人,我希望有机会继续写给大人和孩子的童话。感谢主办方,感谢《儿童文学》的编辑们,感谢你们给予我的懂得和信任!


布谷鸟什么都知道 / 吴越

  吴越,85后,电力工程狮,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协成员。理工男里的文艺青年,文艺圈里的皮卡丘。喜欢写作,喜欢跑步,喜欢舒比格,喜欢阳光、空气和水,喜欢一切能吃的肉。

  获奖感言:布谷鸟什么都知道!它知道几时播种,它知道几时耕种,它告诉我耕田字格很辛苦很辛苦,但也很快乐;它知道几时收获,当那金灿灿地满山坡,把枝头的甘甜压入浓酒——我就像花了一整个秋天爬上枝头的蜗牛,吹着香甜的西风,听到布谷鸟歌唱,一路跌跌撞撞全都值得。



优秀奖 


  《查姆国王的幻魔手指 / 田真

  《出走的风 / 安琪

  《狐狸从不说谎 / 夏桨

  《今晚就住毛粟街 / 宋庆莲

  《看云识天气 / 孔阳新照

  《南瓜拯救行动 / 默娟

  《你听得见石头的歌唱吗 / 李秋沅

  《森林神鲁爷 / 徐郝

  《水牛进城记 / 李文芬

  《兔子的杂志铺 / 刘德凤

  《乌鸦和风神 / 刘滢

  《小狐孙卖槲叶 / 李小菁

  《有缺口的小碗 / 青山外

  《住在娃娃机里的熊 / 李逸

  《子非鱼 / 蓝钥匙

  (优秀奖排序不分先后)



评委名单


  孙建江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

  汤素兰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童话作家

  纳   杨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发展研究处处长  

  王   苏  《儿童文学》图书编辑部主任

  谢倩霓 《少年文艺》原杂志执行主编

  梁   燕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编辑部主任

  汤   汤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童话作家



  感谢每一位参加本届温泉杯短篇童话大赛的作者,祝贺获奖的作者们!

  让我们相约2023年第六届温泉杯短篇童话大赛,期待更多的作者踊跃参加,一起托起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未来,用美好的作品滋养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