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原创童话 Original fairy tales
首届全国“温泉杯”短篇童话大赛作品《无疑山》
来源:童话办          发布时间:2023-04-02 10:10         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无疑山》

作者:陈诗哥


一、从前有座山

很久以前,星星们才诞生不久,刚学会了发光,但还没学会如何动。

在茫茫宇宙中,飘浮着一座小小的山,也想像星星一样发光。可是,无论它怎么尝试,也很难达成心愿。

“唉,真是没有办法。”

小山叹了一口气,一口小小的长长的气,只好放弃了,静静地在宇宙中漂浮着。

跟那时候的很多事物一样,这座山还没有名字。

不过,它也没有觉得特别遗憾,因为它认为:在茫茫宇宙中,就算有一个名字,也不见得有人叫你。

而且,跟发光的星星相比,它的长相实在不咋样。

它长得黑黑的,光秃秃的,什么东西都没长,连一棵树一根草都没有,就像一只无毛的乌鸡。关于这一点,连小山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至于问它从哪里来,它更是不好意思了,没有人告诉它它的父母是谁。

“可能是一座大山吧,”它在心里暗暗地想着,盼望着,“也可能,是星星的一角?”

如果问它长大后想干点什么,它会结巴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因为,除了曾经想像星星一样发光外,它的心里实在没有什么理想,没有想过要征服宇宙,或者打败大魔王。

它是一座很普通的小山。

如果你再问它,将要到哪里去,你会发现,它把山峰伏得更加低了,泥土的颜色也更加深了。

它实在不好意思说出:“就这样飘着呗……”

幸好,那时候没有这么多问题。

二、山上来了一个小男孩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山上来了一个小男孩。

也是一个很普通的男孩子,头发乱糟糟的,像个鸟巢,脸上总是汗津津的,裤脚上还破了一个洞,但目光却像溪水般清亮。

来到这座小山后,他四处逛逛,到处瞅瞅,看到山上什么都没有,并没有觉得苦恼。

他摸了摸他那圆圆的脑袋,喀喀地笑着说:“无疑,无疑,一切都会好的。”

是的,小男孩很喜欢说“无疑”,那都成了他的口头禅。

就这样,小男孩在小山上住下了。

说实话,小山打心里也喜欢这个小男孩,这个普通的、头发乱糟糟的、目光清凉的小男孩。

“无疑,无疑,有个朋友总是好的。”小山学着小男孩的话对自己说。

第二天,小男孩醒来后,在小山上闲逛着,东看看,西看看,琢磨着应该干些什么。

突然,他的心里有了一下很大的触动,便呼啸一声,开始在山上奔跑。

他从东跑到西,又从西跑到东,从南跑到北,又从北跑到南,来来回回,跑了一遍又一遍。

“看上去就像一个农夫在犁田。”后来,当小山回忆起这一幕,它就会这样说。

不过,当时小山并不知道什么是犁田,但它喜欢小男孩在它身上奔跑,喜欢小男孩在它身上欢呼。

小男孩一边跑,一边欢呼着:“嗨——哟!嗨——哟!”

这种欢乐,这种力量,让小山的身上升起了一种异样的感觉。

它分明感觉到,小男孩奔跑的时候,会激起他身边的空气,那些空气就变成了一缕小小的活泼的风。

小山喜欢风,这让它感觉到清爽。不过,小男孩跑过之后,那小小的风又变得懒洋洋的,最后落在地上,又消散了。

“真是可惜。”小山心里若有所失。

小山还感觉到,小男孩身上的汗水,滴落在地上,就变成了一滴滴晶莹的小水珠。

小山喜欢小水珠,这给了它一种滋润的感觉。小山可喜欢这感觉了。

不过,小男孩跑过之后,那小水珠就钻入泥土里,又消失了。

“真是可惜。”小山心里觉得好遗憾。

小山还特别喜欢小男孩的欢呼声,那欢呼声清澈响亮,把小山听得痴痴的,呆呆的。

“就像一溪哗啦哗啦的清泉。”后来,当小山回想起这一幕,它会这样说。

可是,就跟风和小水珠一样,在小男孩跑过之后,那欢呼声也渐渐在耳边消失了,但它穿过了小山身体里的层层泥土和岩石,回响在小山的心里。

小山连忙闭上眼睛,又闭上嘴巴,如果可以,它还想捂住鼻子,因为它实在担心那声音会从它的眼睛嘴巴鼻子那里溜走。

小山感觉到,那欢呼声在它心里一圈一圈地回响着,又在一圈一圈地缩小着,最后变成了一粒小点点。

后来,当小山回想起这一幕时,它会把这一粒小点点称之为“种子”。

这粒小小的种子,却让小山生起了一股神奇的力量。

这股力量越来越大,弥散到小山的全身,从它的心底,一直到它的山顶上。

小山的身体绷满了劲,怎么办呢?

小山不知道。

它觉得,好像有什么东西要破土而出了。

它咬着牙关,不想让那粒种子溜走,可是,那力量越来越大,它实在挡不住了,干脆就不挡了。

于是,它的身上就窸窸窣窣长出了许多青草,那么青绿,那么悦目。

“就像一张绿油油的地毯。”后来,当小山回忆起这一幕时,它会这样说。

小山惊喜极了,它压根没想到,竟然还会有这么神奇的事情。

它受到很大的鼓舞,于是,它深吸了一口气,又再鼓劲,身上又再响起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

这回,长出了一棵棵挺拔的小树,仿佛身上长出了一双双小手。

小山很高兴,它想:晚上就可以用这些小手和星星们打招呼了。

然后,它再一次鼓劲,它的身上就流出了清澈透亮的水,就像小男孩的目光,就像小男孩的欢呼声。

小山惊呆了,它实在很喜欢这些水,

或许,可以用这些水来洗个澡?小山笑眯眯地想着。

不过,那时候的草有点呆头呆脑,只会直直地站着,半天也不懂得摇动一下身姿。

而树呢,一点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些什么,一会长得高高的,一会长得矮矮的,一会开花,一会又结果,总之就是乱长。

至于水,也不知道该往哪里流,只好静静地呆在一个地方,如果小男孩扔一个石子进去,石子会一声不吭地滑入水中,悄无声息。

小山觉得有些遗憾,它想:“如果能溅起一朵水花,那就好了。”

不过,小男孩说:“无疑,无疑,一切都会好的。”

三、洗了一个澡

那天傍晚,小男孩回到家里,汗如雨下。

“真想洗一个澡啊。”他说。

于是,他乐呵呵地从水潭里提了一桶水回来,脱下衣服,然后就开始“泼啦泼啦”洗起来。

“这声音真好听。”小山听见清脆的水声,觉得身上痒痒的,它说:“我也好想洗一个澡啊。”

可是,就在小山盼望着的时候,这好听的声音突然停止了。

“发生了什么事呢?”小山好奇地张望着。

原来,是小男孩突然停住了洗澡,蹲在水桶旁边发呆,而桶里的水也平静了下来。

小男孩侧着脑袋,想了好一会,他觉得还有件什么事情可以做的。

突然,他把手伸进桶里,用力搅拌起来,桶里的水便随着他的手,开始一圈又一圈地旋转起来。

这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小男孩却玩得如此才开心,如此专注,把什么都忘记了。

他不停地搅拌着,而桶里的水也一直在旋转着,一圈又一圈,在水桶中间形成一个漩涡。

“他到底在干什么呢?”小山百思不得其解。

突然,小山听到了一个响亮的声音。

原来,小男孩举起双手,用力地在水面上一拍!

“嘭!”

水花四溅。

小山却感觉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又震动了一下。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小山不知道,它东张西望着。

突然,它觉得什么地方好像有些异样,它听见有一种“淅淅沥沥”的声音,似乎来自天上,然后,一种湿湿的东西,轻轻地落在它的身上。

小山连忙抬起头看,惊喜地说:“啊,下雨了!”

小山原本不知道“雨”这个字,可一看到从天而降的水滴,便不禁脱口而出。

从此,雨就有了自己的名字,它对此感到很满意。

“哈哈哈,好清爽啊!”小山欢呼着。

就这样,小山如愿以偿,也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澡。

不过,小山并不知道,那一刻,除了下雨外,整个宇宙到底发生了什么。

四、宇宙之舞

很久以前,有个小男孩肚子饿了,于是煮粥吃,但把粥煮爆炸了,白米粥满天飞,粘到天上,就变成了满天星斗。

那时候,星星们大多是调皮的小家伙。

尤其在学会发光之后,这些小家伙更是兴奋不已,嚷嚷不停,说什么再也不怕幽暗的宇宙了,说什么要去打宇宙中的那些怪物了。

它们一个个扯起嗓子,挺直胸膛,仿佛真的成了小勇士。

不过,它们在宇宙中跑来跑去,你追我赶,倒是蛮开心的。

不过有时候,就难免撞到一起,发生种种意外了。

譬如,原来宇宙中有一个可爱的三鱼座,也有一个英俊的人马座,有一天,这两个家伙横冲直撞,就像没长眼睛似的,结果“嘭”的一声巨响,撞在一起了。

这下可撞惨了!

三鱼座把自己其中的一条鱼撞掉了,不知掉到宇宙的哪个角落了,从此,宇宙中就只剩下双鱼座了。

而人马座呢,也伤得不轻,被撞掉了一半。为此,它不仅身痛,心里更是痛得很。要知道,它可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射手呢。它不甘心就这样变成了一颗破损的星星,它努力地把那撞掉的一半寻回来,用胶水粘回去。可是,没过几天,那部分又掉下来了。人马座又去寻回来,如此重复。

所以,有时候人们会看到整个人马座,有时候人们只看到半个人马座。

这还不算最惨的,还有更糟糕的呢。

譬如,原来宇宙中有一个跑得飞快的鸡毛腿座,还有一个跑得飞快的鸭毛腿座,它们俩是好朋友,常在一起玩耍。

可是,有一次,它们玩得实在太疯狂了,它们你追我赶,在宇宙中疯狂地奔跑,结果又“嘭”的一声巨响,撞在一起了。

这下子,两个都撞得四分五裂,都散架了,变成满天的鸡毛和鸭毛,最后都消失在宇宙中。

对此,星星们叹息不已,议论了很久。

不过,虽然总有星星受伤,但星星们还是喜欢跑来跑去。

说来也是,天底下,哪个孩子不是这样呢?

对于这些调皮的家伙,那些喜欢安静的星星就觉得苦恼了,总是担心那些调皮的家伙会撞到自己。

这一切,在那个神奇的夜晚后,就发生变化了。

后来,据地球回忆说,那个夜晚原本是一个平常的夜晚,跟平时没什么两样。它和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原本想在睡觉前再来一次赛跑,突然,它们感到某种召唤,竟情不自禁地开始旋转起来,围绕它们的老大哥太阳缓缓起舞。

它们惊讶极了,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不过,它们觉得这样也挺好,这样的舞蹈既神秘,又优雅,让人心里很平静。

而太阳自己呢,也开始旋转起来,并带领着地球、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等,围绕着银河系的中心,缓缓起舞。

这迅速感染了宇宙中的其他星系,包括仙女星系、大麦哲伦星系、小麦哲伦星系、草帽星系、黑眼星系等等,它们和银河星系一道,也开始旋转起来,跳起那神秘的舞蹈。

可以说,几乎宇宙中所有的星星,都加入了这场舞蹈,仿佛在向宇宙的中心致敬,朝拜。

星星们都喜欢这舞蹈。因为这样一来,星星们就不会乱跑了,也不会发生受伤的事件了。

就这样,整个宇宙,成了一场盛大的舞会,至今仍未结束。

而这场舞蹈的中心,正是小山。

那个晚上,小男孩洗完澡后,穿好衣服,走出洞口,抬头看到天上星星们的舞蹈,真是惊喜极了。

他不禁也旋转起来,跳起那欢乐的舞蹈。

五、起风了

第二天早晨,小山可谓在最美的梦里醒来。

它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梦。

以至于它醒来时,还舍不得张开眼睛,但同时它又生出了一种忧虑,小心翼翼地问自己:“这真的只是一场梦吗?”

“是的,肯定是的,”小山伤心地说,“这个早晨和以往的早晨没什么区别。”

它的心里有些黯然。

忐忑了很久,它决定还是先睁开一只眼睛,看看这让人失望的现实。

但它一下子就看见了那满山的青草、挺拔的小树,它高兴坏了,甚至忘记了睁开另一只眼睛,它大声说:“不是梦!不是梦!比梦还要美!”

它的欢呼立马获得了另一种回答——它的头上传来一阵“劈里啪啦”的声音,一些湿湿的东西砸中了它。

小山抬起头一看,原来是昨夜下完雨后停留在树上的小露珠。

小山禁不住哈哈大笑,于是,又一阵露珠砸下来。

好事还没结束呢,树上又还传来一阵清脆悦耳的声音:

“唧唧——啾啾,唧唧——啾啾!”

小山连忙抬起头,看到了一只毛茸茸的小家伙。

小山太激动了,连忙说:“你好,小鸟,你的歌声真好听!”

小鸟喜欢“小鸟”这个名字,一激动,又唧唧啾啾地唱了一首歌。

小山的心情真是好极了,它对小树和青草说:“如果你们也来一场舞蹈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这下子,让小树和青草有点难为情了,它们可从来没跳过舞呢。

不过,它们的窘困并没有持续多久。

这时候,不知从什么地方,一阵风轻轻地吹过来了。它在小树枝轻轻地打了一个旋,又在草地上打了两个旋,它说:

“预备,跳!”

风就像一个指挥家,在它的指挥下,小树和青草也情不自禁摇动身姿,开始跳起舞来了。

小山还注意到,小树也不再像昨日那样乱长了,而是安安静静地、慢慢地生长着。

而青草呢,只要有风来,它就会翩翩起舞。它天生就是一个舞者。

一切都是如此安静祥和。

小山多么希望,这样美丽的景象能一直保持下去。

这时候,小男孩走出洞口,看见这一切,笑了,他说:“无疑,无疑,一切都会好的。”

六、风吹来了一个小女孩

与小树、青草不同的是,风喜欢自由自在。

它不愿意待在一个地方,它喜欢满宇宙乱跑,所以它有了很多孩子,可以说,到处都可以看到风的孩子。

其中,有些风性格温和,它们的名字叫微风,被它们轻轻吹拂着,可说是一件美事呢。

有些风性格爽朗,名字叫大风,它们喜欢把树摇得哗啦哗啦地响,然后就大笑离去了,如果想请它留下来做客,那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些风,不仅长得巨大,还十分凶猛,名字叫飓风,这样的风,会让所有的人都害怕。小山它们很快就会遇到的。

那是有一天,天气闷热,小树和青草觉得百无聊赖,正低头叹息着。

突然,有些树叶晃动了,小树和青草喜出望外,以为微风来了。

可是,风越来越大了,吹得树叶哗啦哗啦地响,小树说:“看样子是大风来啦。”

可是,风级还在继续增大,吹得小山飞沙走石,吹得小树和青草根本睁不开眼睛,甚至,都快要站不住了。

那是飓风来了!

小山它们都呆住了,它们只听说过飓风的名字,却从来没见过,没想到会如此可怕!

青草被吹得根本直不起腰,只好干脆趴在地上,它们发现,这样反而不易被飓风吹跑。

但小树不甘示弱,它们咬紧牙关,努力与飓风抗击着。

可是,这样的抗击,不啻于螳臂挡车。

飓风根本不把它们放在眼内,反而吹得更加猛烈了。很快,小树们被一根根连根拔起,或被拦腰吹断。

而小山,根本无暇他顾,它用尽了全身力气,气沉丹田,才没有被飓风吹到宇宙的某个角落里。

小男孩在山洞里看得很真切,想去救小树,可是,他才刚走出洞口,差点就被飓风吹跑了。

他只好呆在洞里,心里好着急。

可是,急也没有用,飓风依旧呼呼地刮着。

终于,飓风旋转着飞走了。

小山上满地狼藉,到处都是小树和青草的断枝残叶,小山也精疲力尽,一句话也无法说出。

小男孩在山上走着,踩在那些断枝残叶上:“咔嚓,咔嚓……”

每走一步,小男孩就掉下一滴眼泪,滴落在那些支离破碎的枝叶上。

他满心自责。

他知道,这都是他的错。

是他,在搅动水桶里的水,推动了星星们跳舞。

也是他,让风吹了起来。

飓风就是一个旋转着的大怪物。

小男孩伤心到极点,他趴在地上,大声地哭了起来,他再也无法说出“无疑,无疑,一切都会好的”。

小山想安慰他,可它又能说出什么呢。

哭着,哭着,小男孩突然听到了一个声音:

“嗨,与其哭,不如好好收拾一下吧。”

他抬起头一看,只见一个小女孩站在他面前,她也有些狼狈,衣角被扯破了,额头有些擦伤,头上还粘着几片树叶呢。

小男孩愣住了,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女孩。

那女孩伸手拿掉头上的树叶,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是风把我吹到这里来的。”

七、听树生长的声音

连续好多天,小男孩都没有说话。他默默地扶正那些被风吹倒的小树,清理那些被吹断的树枝。

他一边清理,一边不停地掉下泪水。

小女孩明白小男孩的心情,她也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帮忙收拾着。

不过,有一天,小女孩叫了起来:“咦,你看,这是什么?”

她在一棵被折断的树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小男孩走过去,只见树的断截面上有一圈圈的印记,就像把一块石子扔进平静的水面后引起的一圈圈水纹,他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小女孩沉吟着说:“这会不会也是你玩水引起的呢?”

小男孩的脸红了,以为小女孩在取笑他,他低下了头。

不过,聪明的他马上领悟了当中的奥秘:以前,小树刚在小山上长出来的时候,一会长高一会长矮,一会开花一会结果,一切都乱糟糟的,可自从他在水桶里玩水,推动星星们旋转之后,树就开始稳定生长了,想必就是因为这树纹吧。

“看,有得也有失,有失也有得,玩水也不尽然是坏事吧。”

小男孩愣了一下,呆呆地看着小女孩,目光中有一种感激。

“有人发明了刀子,带给我们很多便利,可也有人用刀子做坏事,你说刀子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有人煮粥,把粥煮爆炸了,却创造出满天的星斗,你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无论如何,推动整个宇宙的运转,就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小女孩叽里呱啦地说着。

小男孩听了,没有说话。不过,小女孩可以感受得到,他没有那么沮丧了。

两人继续默默地清理着小山上的断枝残叶。

他们用了好几天,才把小山收拾好了。

几天后,小女孩又发现了另一件让人惊奇的事情,她大声呼叫道:“快来看啊!”

小男孩靠了过去。

小女孩指着一棵断树,对小男孩说:“你快看!”

小男孩看见了,那棵断树上正冒出几粒新芽,青青的,嫩嫩的,小心翼翼地打量着这个世界。

小男孩屏住呼吸,轻轻地说:“欢迎光临。”

那几粒新芽听见了,吓了一跳,一副准备随时缩回树里的样子。

不过,它们张望了一会,并没有发现它们想象中的可怕的东西,只看见了可爱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就高兴了,朝树里吆喝道:“太好了,这里没有老虎,没有狮子,没有恐龙,没有狼,没有一百只手的怪物,也没有可怕的飓风,你们快来啊!”

说完后,立马就有几粒新芽在它们旁边冒了出来,探头探脑的。

它们嚷嚷着说:

“这世界原来是这样的呀。”

“我还以为有好多恐龙呢,吓死我了。”

“什么恐龙,看我不把它揍一顿!”

……

它们声音小小的,如果不用心听,还真听不到呢。

小男孩和小女孩都听见了,不禁抿嘴笑了。

那几粒新芽仿佛是号角,在它们的号召下,其他树木的新芽也开始陆陆续续冒出来了,就像在进行一场比赛似的。

过不了多久,那些小芽长成了新的叶子,小树也长出了新的树枝,一下子又亭亭玉立起来了。

小山也恢复了勃勃生机,温柔地看着树木生长,鸟儿歌唱,小男孩小女孩忙来忙去。

这时候,小男孩的心情也完全恢复了。

因为他知道,飓风可以把小树吹断,却无法把小树打败。

有空的时候,他会和小女孩来到小树下,静静地躺在草地上,聆听树一边生长,一边雕刻树纹的声音。

这真是天籁一般的音乐啊。

很久以后,有人受到启发,发明了“唱片”这一雕刻时光的美好事物。

小女孩笑着对小男孩说:“无疑,无疑,一切都会好的。”

八、小女孩的心事

小女孩来自另一个地方。

那里有一片小小的海,名字就叫小小海,小女孩在小小海的中央建了一个小小的房子,她就住在那小房子里。

神奇的是,小小海有七种颜色,每天每个时候会有不同的变化。

清晨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它是紫色的;太阳升起时,它就变成了辉煌的红色;而等太阳慢慢升起,那红色会慢慢褪为橙色;等到中午,那颜色就变成了近乎透明的黄色;不过,当太阳西移,它又会变成绿色;等到星星在夜空中闪现,蓝色就悄悄出现了;深夜时分,伴随小女孩入梦的,是那神秘的靛色。

每天,小女孩坐在门前,静静地看着小小海的颜色变化。

不过,小小海虽好,可是没有声音。所以,每当看见小小海翻起雪白的微浪,小女孩就会在心里给它配上美妙的声音。

小女孩和小小海,就这样在宇宙中静静地漂浮着。

有一天,小女孩发现,天上竟然下起雨来了,淅淅沥沥,淅淅沥沥……

“真好听。”小女孩静静地听着。

那雨点划过长长的线,落在小小海的海面上,引起一圈圈的水纹,荡漾开去。

“真好看。”小女孩目不转睛地看着。

当天晚上,小女孩也发现了天上星星们的舞蹈,更是惊诧极了,她寻思着:到底是谁发明了这一切?

雨停后,小女孩还惊喜地发现,在阳光的照耀下,小小海的上空竟出现了一道彩虹,正好是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真是美极了。

不过,小女孩并没有把彩虹占为己有,而是挂到了天上,送给了宇宙。

从此,在宇宙各地,每当下完雨后,在阳光的照耀下,天上就会出现一道彩虹,伤心失意的人看到了,心里就会升起多姿多彩的希望。

可是,如此幸福的生活没有持续多久,宇宙中突然吹起了飓风,也吹到小小海这里了。

当时,小女孩正坐在门前观赏小小海,如痴如醉,根本来不及躲回屋里,就被飓风卷走了,最后掉落在无疑山上的一棵小树上。

躺在小树下的小男孩,静静地听小女孩讲述红色的小小海、橙色的小小海、黄色的小小海、绿色的小小海、蓝色的小小海、靛色的小小海、紫色的小小海、白天里的小小海,星光下的小小海,平静如镜的小小海,微波荡漾的小小海……

他分明感受到一点:小女孩在思念她的故乡。

小男孩想帮她回家。

可是,怎么帮呢?

就像她来那样,依靠一阵飓风吗?不可能。飓风是可怕的,它每经过一个地方,都想摧毁那个地方。更何况,风是飘忽不定的,谁能命令风呢?

小男孩也不能,虽然是他发明了风。

小男孩沉思着,好多天都沉默不语。

小女孩以为小男孩还在为往事伤心,便说了很多温柔的话安慰他,譬如“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等等。

小男孩朝小女孩微微一笑,还是没有说话,依然在沉思着。

过了一段时间,小树开花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小树结果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小树的果子成熟了。

小男孩和小女孩开开心心地摘着果子,一边摘,一边吃,“喀嚓喀嚓”,果汁四溅,真是清甜无比呢。

可是,这么多的果子怎么运下山呢?

两个人一起抬吗?

这太费劲了。

聪明的小男孩从树的年轮获得了启发,他发明了车轮,从而制作了一辆推车。他推着推车,车轮咕噜咕噜地转动,轻轻松松就把果子运下山了。

在推着推车的时候,小男孩又想起了飓风的问题,突然,他一拍脑袋,大声地说:“如果把风和车结合起来,不就可以制作一辆风车了吗!”

于是,小男孩动手制作了一架巨大的风车,安装在推车上,等风一来,风车转动,便可随风而起了。

就这样,小女孩坐在风车上,在小男孩的护送下,穿过茫茫宇宙,终于回到了她日夜想念的小小海。

九、奖你一根棒棒糖

果真如小女孩所说,小小海有七种颜色,以往,坐在门口观赏小小海的都是小女孩,如今却换成了小男孩。

“真是太美了。”小男孩坐在门口,喃喃地说。

小女孩抿嘴笑了。

不过,她心里想,小男孩做出了如此神奇的发明,把她送回了小小海,她应该想个办法,奖励一下他。

小女孩便开始思索起来。

是送他一块好看的小石子呢,还是给他写一封感谢信,抑或在他额头上亲一口?

小女孩有些犯愁了,不知如何是好。

最后,她从小小海里获得了灵感。

她从小小海里取出七种颜色的海水,然后配以用无疑山上的果子做成的果酱,然后按照飓风的样子,做成了一个大大的、扁扁的、像飓风一样的、七彩的糖果,插在一个小棒上,递给小男孩,说:

“你是最棒的,就奖你一根棒棒糖吧!”

小男孩拿在手上,一小口一小口地舔着,别说有多甜了。

其实,比嘴里还要甜的,是他的心里。

小男孩虽然没有说,但小女孩是可以感觉到的。

于是,小女孩每天都给他做一个七彩棒棒糖。

所以,可以想象一下,小男孩和小女孩在小小海的生活是有多么的幸福啊。

过了一段时间后,小男孩也开始想念无疑山了,小女孩决定,陪小男孩一起坐着风车回无疑山。

在小女孩离开的时候,小小海轻轻地翻着海浪,把一个小小的海螺送到了小女孩的脚下。

小女孩捡了起来,发现那海螺竟也是螺旋状的。

更不可思议的是,把耳朵贴近海螺,还可以听见小小海的声音呢。

这样,每当小女孩想念小小海的时候,就可以从海螺里找到一些安慰了。

十、后来……

后来,小男孩和小女孩也把风车挂到了天上,送给了宇宙,那风车就变成了辉煌的大风车星系。

后来的后来,小男孩和小女孩当然结婚了,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后来的后来的后来,小男孩和小女孩生了很多小孩。

有意思的是,这些孩子的头上都有一个发旋,看上去就跟当年小男孩玩的水一样,就跟星星们的舞蹈一样,就跟飓风一样,就跟棒棒糖一样。

小男孩和小女孩对看了一眼,笑了。

孩子们长大后,沿着旋转而上的山路,建了很多房子,到了晚上,灯火闪烁,小山觉得,自己也像星星一样发光了。

甚至有人说,从高处看下去,小山也像是在跳舞呢。

幸福的小山喃喃地说:“无疑,无疑,一切都是好的。”


转载自:《儿童文学》首届温泉杯获奖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