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以雷霆之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4-20 16:45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4月19日,市委书记朱重烈带领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的专家,以“四不两直”方式赴武义县多个工业区开展督导检查,既查现场情况、又查责任压实、更查措施是否有力。他强调,要深刻吸取武义“4·1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雷霆之势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将风险隐患彻底整治到位。

“一厂多租”是导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以真正落地的原因之一,而“园中园”“厂中厂”更是安全事故的高发地。朱重烈来到位于武义县桐琴镇凤凰山工业区的某电器公司暗访。该公司将自家厂房出租,老板当起了“收租公”。经过现场检查,问题触目惊心,比如未安装防火门、应急灯未通电等等,更离谱的是楼梯间被改造成厨房,应急通道只留一扇小门进出,地上全是烟头……朱重烈提出严肃批评,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即停业整改;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对安全生产不负责任、思想麻痹的企业负责人严肃追责,确保补齐安全生产漏洞。位于江滨工业区的某机械公司也是一家房东企业,5000平方米的厂房里挤着4家加工厂。朱重烈边走边看边查,当场指出无消防通道、无防火门、违章搭建大棚、铝屑随意堆放、粉尘未定期清理等安全隐患,就连墙上《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负责人签名处也是空白一片。该厂区被责令停产整改。朱重烈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担当,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查处安全生产管理混乱的“厂中厂”“园中园”,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

朱重烈还来到武义科技城小微园,实地检查了多家企业,指出部分封闭楼梯间防火门被拆除、酒精存放不合规、过道堆放货物等问题。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迅速开展限期整改,确保生产安全。朱重烈叮嘱他们,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努力打造高附加值、低风险的企业。属地部门和园区运营方要加强检查指导,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随后,朱重烈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碰头会,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要全员下沉一线深入细致排查,秉持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组织力量扑下去,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团结发动群众,取得企业主支持,全面摸清风险底数。要采取硬核举措开展整治,紧盯安全生产问题短板,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研究制定整治工作标准,落实“一厂一策”,指导停业整改企业查漏补缺,全面彻底出清风险。要以招大引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有效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不走“厂中厂”“园中园”的“低散乱”路子,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常态长效抓实安全生产,聚焦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努力解决一批以前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不断夯实本质安全根基。

李雄伟参加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