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武义要闻

第21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武义分会暨长三角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举行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5-03 15:15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融合创新,智造未来。5月1日下午,第21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武义分会暨长三角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交流会开幕式在科技城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王忠宏,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华清,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县领导帅朝晖、李强、李献武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高校专家及企业家代表,10多家在武义建立了技术转移工作站的高校代表,部分机关、乡镇的负责人和3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面向‘都市范山水韵现代化活力新武义’的蓝图愿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项目支撑和智力支持。”县委书记帅朝晖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武义一以贯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实施工业强县、科创兴县发展战略,与全国30多家高校院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够在平台建设、项目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推动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落地在武义、转化在武义;希望广大企业家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抓机遇、激流勇进,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工艺改良、装备更新,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占有率。我们将竭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首席服务员”,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抓手,在项目落地、园区配套、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大家提供最便利的条件、最高效的服务。

谢华清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为进一步深入推进长三角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支撑武义“1+2+3+N”重点产业体系建设,希望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要畅通技术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将已有成果产品化、市场化;要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将更多的技术、人才、合作伙伴等资源聚集到研究院平台,持续推进研究院事业发展;要一如既往服务好企业,助企纾困,为区域技术改革与创新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在致辞中表示,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究院,希望下一步能集中资金、人才等资源,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学科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李斌峰在致辞中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并向到场嘉宾介绍了金华市基本情况。他说,武义R&D占比连续多年排在全市首位,科技创新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山区26县首位,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武义以此次合作交流为新的起点,让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参会嘉宾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武义企业创新发展,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在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产业协作等方面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创新的灵感。

仪式上,庄松林院士,浙江省科技厅合作处处长奚灵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强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高校、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中形成了紧密的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生态平台,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现场,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与10家高校企业代表成功签约。

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新研发产品发布,并举行新产品使用签约仪式,与我县3家企业签订协议。

会上,王忠宏作了主旨演讲,结合武义实际,围绕“关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针对推动武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发表主旨演讲,围绕“企业主导下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路径探索”主题,对企业如何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给予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企业代表还参观了武义智能制造研究院样板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