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溪”韵 桑蚕共富——江东镇、桃溪镇“百镇共建”持续深化

来源: 桃溪镇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5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5月28日,金东区江东镇、武义县桃溪镇联合开展“同心同行 共建共富”主题活动,助推“百镇共建强基”行动走深走实。

自去年“百镇共建强基”行动开展以来,金东区江东镇与武义县桃溪镇坚持“党建为基、项目为王、发展为要”,聚焦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乡村共富等8条“赛道”推进共建,实现市场、产业、人才等深度融合,落地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转化成两地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后劲。

截至目前,江东镇共落实援建资金60万元,谋划特色农产品供销项目、东垄村民宿配套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小蚕共育”项目、优质枇杷基地改造升级等7个共建项目,先后组织各类活动50余场,进行班子成员交流互访20余次。

“小蚕共育”蚕丝牵起共富路

去年以来,桃溪镇与江东镇共同谋划复兴蚕桑产业,江东镇出资20万元助力“小蚕共育”基地改造、扩大养殖规模、改善养殖环境,并积极对接省农科院,引进“小蚕共育、雄蚕养殖”技术,优选优育,提升蚕种成活率,减少农户养殖成本和养殖时间,增加农户养殖效益。


同时,引进湖州宝宝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科技送村—蚕种共育—农户养殖—公司收购”畅通的蚕桑产业链条,实现传统产业和现代科技的平衡发展,实现蚕种产量提高86%、每斤价格提高83.3%,带动桑农走上共富之路。截至目前,桑叶种植约100亩,帮助桑农增收80万元。

“蔬果飘香”市场打开新销路

江东草莓、蜜梨与桃溪福桃、桑葚、枇杷等产业联动发展,两地“蔬果飘香”党建联建持续发挥作用。去年的江东镇婺州蜜梨节上,以梨为媒、以节会友,开设10余个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推介两地特色农产品,进而促成更多合作。江东镇还通过镇工业园区超市打造农产品产销共助平台、举办“百镇共建 亲凉一夏”农产品展销活动等,帮助农户增收超15万元。

“共建”以来,双方通过党政互访、干部跟班、党课共学等,常态化交流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治理、村级抱团消薄等经验,并持续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疗休养互助等。

两地联合对桃溪镇锦源村村集体80亩和农户200亩的枇杷树进行改良改造,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技术指导,实现枇杷增产增收,直接为村集体增收约15万元,带动农民增收约40万元。两地专门设计江东镇“雅湖-雅金-横店”美丽乡村游路线、桃溪镇“陶村-红四-泽村”文旅游线路,助推双向疗休养,目前有200余人参与。

“婺剧昆曲”文化搭建交流桥

江东镇有近百名婺剧爱好者,建有江东婺韵联谊会,定期开展婺剧交流和培训,艺术氛围浓厚。桃溪镇是武义昆曲的发源地,陶村昆剧团是国内首家民营农民昆剧团。两地的曲艺交流不仅对于文化传播有重大的意义也可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

“共建”以来,两镇协作建立桃溪文化站二级文化站,组织了古婺窑火体验活动,搭建了桃溪昆曲和江东婺剧艺术交流平台,开展了“百镇共建艺路同行”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交流活动20余场,为两镇群众送上戏曲文化盛宴,群众反响热烈。

两地通过文化走亲、团队交流、才艺互动等形式,强化乡村文化互融互通,促进两地教学资源流动互助。双方合作创建“小蚕共育”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两地儿童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养蚕观察课”,引导孩子在观察中发现美好,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青山绿水的资源禀赋,两地在农文旅发展各方面,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江东镇镇长朱磊信心满满,将在一次次“交流合作”中,寻找更多“契合点”“交汇点”“共通点”,立足实际,实现资源互补、同频共振,携手推进共同富裕,加强结对共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