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低产茶园插上科技翅膀 实现茶叶增产增效

来源: 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3-06-02 11:18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点击播放视频

为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近年来,派驻我县的科技特派员深入茶园,调整茶园的管理模式,对低产茶园进行大改造,引入科技,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茶农增收。

在坦洪乡赵村的茶园里,茶叶吐出新芽,即将进入夏茶的采摘期,眼下,正是茶园管理的关键时期,派驻坦洪乡的科技特派员郭华伟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高级农艺师,他向坦洪乡的农技员和茶叶大户分享低产茶园改造及管理的要点,对叶面追肥、茶树修剪、树冠养护等7个方面展开细致的讲解,同时还有专业人员演示掘耕机、植保无人机的运用,让老一辈的茶农感受到科技富农的力量。“高科技的东西好,效益提高,人也省力,还有无人机除虫、施肥,效益都快,几分钟一亩地就搞好了。”茶农蓝小龙看了无人机施肥后说道。

从2021年开始,郭华伟在坦洪乡开展低产茶园改造技术示范项目,这片试验茶园共有150亩,原先多用机器采摘、修剪,对茶树的损伤大,产量比一般的茶园减少了30%左右,经过一年的试验,采摘期从原来的一年3次增加到一年4次,今年茶园里春茶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的增加。郭华伟介绍道:“低产茶园改造主要是提早结束春茶、树枝养护、施肥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造,这片茶园今年春茶的话,茶叶产量一亩可达到700来斤鲜叶,效益增加得还是比较明显的。”


点击播放视频

坦洪乡地处武义南部山区,共有茶园3600多亩,大部分都是低产茶园,正在进行分批改造,茶园改造的技术指导对于茶农们来说非常及时。低产茶园改造能够推动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提高效益,优化品质,实现茶农增收、产业增效。坦洪乡副乡长杨铮表示:“我们坦洪乡近两年坚持以农为本,借助科技赋能和小农共富项目,不断发展共同富裕,实现农民的增收、村集体的增产,我们这两年主要是通过科技赋能,对低产茶园进行一个大面积的改造,以郭老师为代表的科技特派员在其中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我们还将继续延伸产业链,发展传统的油茶产业跟粉干产业,让我们的产业更加丰富。”


点击播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