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002601168J/2023-257987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2 10:49

科技筑起山区共富梦|刘本同:当好科技服务排头兵

来源: 县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3-06-02 10:49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今年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省实施第20个周年,武义作为首批实现省、市、县科技特派员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单位,累计向武义派遣科技特派员298人次,有220余项农业科技成果成果在武义实现转化,“莲鳖共养”、“小蚕共育”、“菌稻轮作”、“稻鱼共生”等多个生态循环模式在武义成功推广,先后带动13000农民增收致富,武义先后6次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为了宣传科技特派员为武义作出的突出贡献,县科技局开设“科技筑起山区共富梦|”栏目。

刘本同: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派驻武义县的科技特派员,2007年至2014年先后派驻大溪口乡、茭道镇,长期从事林业生产、工程管理和林业科研工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梁希林业进步奖三等奖1项,主持制定地方农业标准 1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他不断探索并推广林下种植山稻、藤茶、鼠茅草等生态培育技术,先后获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2次,获金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3次。

01“奶奶”的期盼

说起刘本同为什么会派驻武义?那要追溯回2008年,恰逢数十年罕见的雨雪天气,给全县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开年后,县科技局动员全县的科技特派员进入岗位,分赴各入驻乡镇详细调查了解受灾情况,进行抗灾减灾指导。

其年2月20日,县科技局组织全体科技人员考察新宅板栗基地、上下甫毛竹基地和大莱村茶叶基地,所到之处一片狼藉的受灾场景,令人触目惊心。恰逢刘本同去扶困访贫,在一间被雪压塌半间的木房子里,他见到一位70来岁穿着脏脏青布衣裤的老妈妈。不知道是眼神不好,还是屋子太暗的原因,老妈妈对他们的到来视而不见,继续摆弄着锅子里的饭菜。屋里无座,大家都站在外面,天上飘着毛毛细雨。科技局的领导和她聊起来,因为是本地话,刘本同只能懂得大概,就是家贫。临行前,他拉了拉她的手,一双粗糙,指甲缝里粘满黑垢的老手,不禁让他想起他年少时的奶奶。回杭后,老人的形象就时不时出现在他的脑海里,贫困的境况,似受灾的山林让他触动,他时刻提醒着自己,你能否看到浙江的山区有多少农民盼望脱贫的急切目光,也激励自己做好科技服务,直到今天。  

02深耕油茶产业 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多年来,刘本同为解决新建油茶基地水土流失,除草剂农药滥用,投入回报周期长等问题,自2007年担任驻武义县省级科技特派员至今,承担省级科技特派员项目12个,推广农林生产技术10余项。

2009年完成对武义县油茶产业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推动浙江百灵谷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油茶产业,并从油茶基地选址、整地、种植、管理等技术给予全方位指导,完成油茶基地面积3000余亩。2015年新造油茶林套种山稻示范基地被评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该模式实现油粮合一、生态经济共赢,被列入浙江省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模式之一,并在央视七套专题播出后,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全省油茶林、香榧林和新垦山林地推广种植达3.5万多亩,并持续应用。

2018年以来依托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油茶、水蜜桃等林下套种鼠茅草300多亩,在完善技术,制订标准中,推广该技术在全省的油茶、香榧、桃等经济林下广泛应用,仅嵊州市在香榧和桃形李林下累计套种面积1万多亩,可直接减少除草剂使用量2万多斤。

03科技特派员大有可为


刘本同曾对笔者说:“发展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只能依靠科技。在农村发现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如能解决一点,对发展农村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这是科技特派员的责任与使命,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回顾整个历程,他深刻体会到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科技特派员在基层能真正接触到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掌握基本面貌,了解真实需求,同时也是科技成果转化最直接的平台。

浩瀚海洋,源于细小溪流;伟大成就,来自艰苦劳动。“我来自农村,热爱农村,热爱土地,感谢科技特派员制度,把论文写在了田头地角,有幸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增长了见识,磨炼了心志,充实了人生。”在刘本同看来,结合自己的优势,真诚服务于当地农民,切实的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才能体现“科技”的含量,才能体现“特派”的权威。即将光荣退休的刘本同对科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