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350087302Y/2023-259850 发布机构: 武义县卫生健康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7-11 17:42

2023年武义县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

来源: 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3-07-11 17:4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技术和流程,加强监测工作的质量控制,掌握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为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健康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县继续开展此项监测工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目标 

(一)掌握居民年度健康素养状况和变化趋势;

(二)分析居民健康素养以及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

(三)评价卫生健康政策、健康教育工作效果;

(四)提升健康教育专业人员能力和水平;

(五)为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

本次监测的目标人群为武义县非集体居住的15~69周岁具有中国国籍的常住人口,不包括集体居住于军事基地、医院、监狱、养老院、宿舍等地点的居民。常住人口是指过去12个月内在当地居住时间累计超过6个月的居民,不考虑是否具有当地户籍。按浙江省监测方案提供的公式计算,我县至少完成样本量640份以上。

(二)抽样原则

1.以城乡、经济水平进行分层,考虑可行性及经济有效性,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成比例的整群抽样方法(PPS法)、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使样本人群的人口结构、 经济状况、与总体人群相符,考虑监测点样本具有全县代表性。

2.考虑地形地貌和地理分布均衡性。

3.考虑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相关行为在家庭户中的聚集性,1个家庭户只调查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

4.由金华市疾控中心采取完全随机抽样方法抽中壶山街道、王宅镇、泉溪镇、白姆乡四个监测点。从每个街道/乡镇中各抽取2个居委会/行政村。(1)壶山街道:黄龙社区+三板桥村;星光社区。(2)王宅镇:王宅村村委委+王宅社区村委;岩坞村村委+山里村村委。(3)泉溪镇:上湖村+下源村+巩宅村;盛夏村、项店村。(4)白姆乡:麻阳村+外麻阳村;伍家坞村+金坛村+长蛇行村。

(三)监测内容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和烟草使用情况,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现在吸烟率、二手烟暴露率等内容。采用《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

(四)现场调查

采用入户调查形式,现场调查工作人员着统一的调查服装,使用PAD 进行调查,健康素养监测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由省疾控中心统一负责。问卷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填写,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 

三、时间进度

7月底前:完成街道/乡镇、居委会(村)以及家庭户抽样、完成对调查员培训、现场走访。

8月底前:完成全县的现场监测。

10月底前:将所有现场调查记录上传至服务器,完成质控审核、材料报送至省疾控中心。

11 月底前: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烟草使用技术报告(盖章版)报送至省疾控中心。

四、质量控制 

(一)抽样阶段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省素养监测方案确定的抽样方法,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选择地点和目标公示,确保所有调查工作按照统一的方法进行。

(二)培训阶段的质量控制

集中相关调查人员,开展全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培训,以统一调查方法和指标解释,保证调查工作的一致性。

1.培训对象:现场调查工作人员和质控人员,要求有医学相关工作背景。

2.培训方式:培训原则上采取讲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模拟入户调查和考核等形式,提高学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3.培训考核:采用问卷方式对各级培训对象进行考核。

培训合格者方可从事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三)调查阶段质量控制

1.制定统一的调查表填写说明,对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

2.知情同意原则。

3.按调查表中的问题向被调查人单独提问,由被调查者在掌上电脑(PAD)上操作完成,不要使用诱导性或暗示性语言。调查表中的内容应由被调查对象亲自在PAD上操作完成,不能由其他人(家属、旁观者、调查员等)代为操作。调查期间予以拍照留档,若被调查人员拍照不配合,则拍下被调查者居住的门牌号码。如遇到被调查人文化水平较低或语言障碍不能理解原意时,调查员可作适当解释,但解释要忠于原意。

4.调查员在完成调查后当场核对,看有无漏项、书写错误、逻辑错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定完成后将问卷及照片进行上传。

5.质控人员在后台对当天所有问卷进行核查,听取录音、核对调查时间及问卷完成情况,将结果记录在质量控制检查结果记录表上。发现问题及时与调查点负责人及调查员交换意见并确定解决方法,发现漏、错项及时纠正,并签字。

(四)主要质控指标

1.师资和调查员培训合格率达到100%以上。

2.调查表合格率达到95%以上。

3.调查户基本信息合格率达到100%。

4.数据导入或数据库双录入错误率低于5%。

5.数据核查:各市、县(市、区)抽取5%的调查对象进行入户或电话复核调查,以核查调查质量,填写复核表,若抽取复核的问卷中,不合格问卷超过20%,则视为该监测点现场调查工作不合格,必须重新进行调查。

五、经费保障

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经费支出,调查经费每份问卷50元。 

六、组织实施

武义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由县卫健局组织实施;由县疾控中心具体负责培训、技术指导、督导和质量控制;各街道/乡镇组织发动居委会工作人员/村干部及监测群众、配合现场调查;医共体对所辖街道/乡镇开展质量控制;各监测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具体实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

(一)成立县级领导小组

组  长:林志威

副组长:王剑航 顾雨南

成  员:徐泳萍 傅高乐 金英华

(二)明确任务、责任分解

1.县疾控中心:

(1)按要求参加浙江省及金华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培训工作,并对下级调查员进行培训。

(2)按照浙江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要求,按时完成本地的现场监测调查工作,收集、整理、上报监测资料。

(3)做好全县调查质量控制,及时反馈现场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对现场调查员进行督导。

(4)收集监测资料和数据,保存管理,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撰写项目总结报告及技术报告。

2.监测点街道/乡镇:

(1)组织发动联村干部、村干部及监测群众;

(2)落实工作人员,每个居委会(村)至少有一名工作

人员协助开展预约及入户工作;

(3)配合现场调查,在抽中的居委会(村)发布调查信息,以便取得调查对象的配合;

(4)宣传健康科普,及时推送健康素养相关知识,普及健康素养调查的意义。

3.各医共体牵头医院:

(1)落实工作人员,医共体牵头医院有一名工作人员协助开展辖区监测点督导调查工作,确认调查员是否正确地进行家庭问卷和个人问卷的调查。

(2)宣传健康科普,及时推送健康素养相关知识,普及健康素养调查的意义。

4.各监测点院区:

(1)所有调查人员按要求参加武义县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培训工作。

(2)成立现场调查工作组,确定负责人、协调员、调查员、质控员及数据管理员,明确工作职责,建议签约医生参与调查工作;

(3)由现场协调人每天召集开展例会,汇总调查进展、

存在问题,反馈质控结果,安排调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