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习近平这样关心“信用”工作→
来源:源点credit、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4-02-07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

  ——习近平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诚信的重要性作了多次阐述,为诚信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开启了多维视野,提供了基本遵循。

  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为大家奉上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信用的部分论述。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主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二次集体学习


  要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坚持科学监督与诚信教育相结合,纵深推进科研作风学风治理,引导科技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

  ——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


  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将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等资源环境要素一体纳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总盘子,支持出让、转让、抵押、入股等市场交易行为,加快构建环保信用监管体系,规范环境治理市场,促进环保产业和环境服务业健康发展。

  ——2023年7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南非税务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与南非税务署“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的联合声明》

  ——2023年8月22日,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成果清单


  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既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排忧解难,又要坚守廉洁底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加强诚信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2023年9月7日,习近平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基础制度,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信息共享和流程互联互通,深化政务服务合作,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要在金融系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要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及时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为金融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央金融工作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