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23307360844C/2023-254415 发布机构: 武义县市场监管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21 10:10

武义启动药械化业务轮训打造“硬核”监管队伍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2-21 10:10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义启动药械化业务轮训打造“硬核”监管队伍


为有效加强基层药械化专业监管,武义县市场监管局紧盯监管业务重难点,健全培训机制,细化培训课程,组织带教实训,不断提升监管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药械化监管队伍。

一是组织定期学习,理论基础再夯实。针对基层监管人员理论储备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分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基础法规的理论学习。通过相关法规的梳理,让监管人员掌握检查的方法、流程以及相应的法律依据,针对重点问题,进行重复化教学,确保每个监管人员深刻了解相关知识。后续,武义县市场监管局将邀请药械化领域专家开展理论教学,鼓励基层监管人员参加省市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二是开展现场实训,实践能力再强化。按照“突出重点、切合实际、重在操作”原则,科学制定科室跟班、基层轮训计划,结合当期理论教学重点随机挑选适用对象作为实训目标,开展实训带教。科所队三级联动,采用“上门培训”、现场教学的方式,针对当前部分基层执法人员能力不强、检查“有而不专”等突出问题,紧扣“现场检查怎么查、查什么,执法文书如何写,案件线索如何查”等方面对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了“送服务上门”、“手把手教学”。实务培训不拘泥于面授的单一模式,而是采用让监管人员进行互帮互学、互相交流,在检查中碰到具体问题时不懂就问,现场解答,专业解惑,使培训工作既严谨细致,又灵活轻松,取得了明显实效。

三是建立学习研讨机制,业务能力再提升。强化学习成果跟踪问效,不定期组织药械化监管经验分享、问题研讨会,由业务骨干上台分享经验,交流检查心得,对检查中碰到的问题开展集体讨论,查漏补缺相互学习借鉴。强化督查考核,通过理论知识随堂测验、口头问答、专题竞答等方式考核学习成效,确保每个监管人员的业务在培训中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