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住院床位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3-09-18 14:12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武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住院床位管理工作的通知》(武卫健〔2023〕111号)已于2023年9月4日正式印发,为方便医疗机构及群众了解掌握政策内容,理解、配合、支持政策执行,县卫生健康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合理利用医疗机构住院床位资源,推动我县医疗机构床位配置总量更合理、结构更优化、要素资源更匹配、管理服务更高效,进一步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住院床位管理工作的通知》,用以进一步完善我县医疗机构住院床位管理机制,使医疗机构规模、医护人员数与编制床位数相匹配。

二、制定依据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卫医发(卫医发〔1994〕第30号)、《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完善全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床位资源配置管理的通知》浙卫发〔2021〕30 号)、《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卫医政发〔2009〕57号)  

三、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规范编制床位管理:明确规范医疗机构编制床位管理事项,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编制床位核定分级权限及暂缓受理医疗机构编制床位核增申请事项,严格医疗机构编制床位的核定管理,使医疗机构规模、医护人员数与编制床位数相匹配。

(二)进一步规范开放床位管理:明确医疗机构开放床位备案管理事项,允许医疗机构在确保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经备案后于编制床位数以外适当增加开放床位(除精神科病区外,原则上总开放床位不得超过编制床位数的115%),明确核准或备案的要求及违反规定的处理事项。

(三)进一步规范医养床位管理:明确医疗机构医疗床位数与养老床位数区分管理及备案的要求,要求医疗机构严格把握住院患者的入院指征,不得放宽指征收入住院。

(四)进一步强化执纪执法检查:明确将医疗机构住院床位使用、医护人员配比等相关内容纳入医疗机构的校验管理。对医疗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解读机关:武义县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廖宁军

联系电话:0579-8907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