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义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及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7-11 15:36访问次数: 【字号
分享:

索 引 号: 113307230026011330/2022-245825 发文机关: 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武政办〔2022〕36号 成文日期: 2022-06-30
统一编号: GWYD01—2022—00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有效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联盟,县政府各部门:

《武义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及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义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及实施意见

为了做好武义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完善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监测和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招生”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我县基础教育均衡、协调、优质发展。

二、招生计划

(一)小学一年级: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本县户籍适龄儿童3646人,根据新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和现有学校招生能力,计划招生 6130人(具体见附件1、2)。

(二)初中一年级:全县小学毕业生4473人(其中本县户籍的小学毕业生2673人),考虑到新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计划招生4200人(具体见附件3)。

三、实施意见

1.基本要求

(1)依法确保学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按时入学。小学一年级新生为2016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儿童,初中新生为2022年的小学毕业生,户籍迁移截止到2022年7月15日。

年满6周岁的儿童,确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缓学申请,报县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杜绝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而造成辍学,严厉查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2)公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就近入学要求按学区招收学生,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招生区域。

(3)坚持严格实行免试入学。各类学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不得以各种竞赛获奖证书、等级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

(4)坚持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5)切实保障新居民子女的受教育权利。

(6)确保残疾、学习困难和行为习惯有偏差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

2.入学办法

(1)本县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公立小学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招生,城区公立小学按2022年划分范围组织招生,公立初中学校按原定的学区组织招生。(具体见附件1-3)

①县城公立学校按以下生源类别依次录取,前一类录取后还有空余学额再录取后一类,同类条件时间长者优先,额满为止;超额部分生源在教育集团各校区间调剂录取。

第一类:户籍在城区学校学区的适龄儿童、少年。

第二类:户籍不在城区学校学区范围但家庭在县城拥有不动产(住宅)的适龄儿童、少年。

为落实国家鼓励生育政策,便利多孩家庭子女上下学接送,今年起我县义务段入学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和整体入学需求等因素,结合生源类别和家长意愿试行“长幼随学”政策。

②农村公立学校先录取户籍在本学区的适龄儿童、少年,再根据学额空余情况按就近原则录取因父母外出经商、工作等随父母就读的农村适龄儿童、少年。

(2)非武义籍新居民子女入学遵照《武义县新居民(县外户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管理办法》执行。

(3)申请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由监护人通过武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平台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的,核定的招生计划数全部在公证机构的公证下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学校不得拒绝经电脑派位确定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未被录取的可以向公办学校报名,公办学校按原生源类别靠后排序录取;已被录取的原则上不能放弃,如有特殊情况经录取学校同意后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学位空余学校入读。

(4)符合国家、省、市、县有关政策规定,列入政策性照顾的入学优待对象,于报名前向县教育局提出入学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后统筹安排入学。

①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按《金华市教育局金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金华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意见》(金市教基〔2019〕25号)等教育优待政策予以落实。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按照《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教育厅转发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浙应急人事〔2019〕37号)妥善安排。

②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子女入学,按《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华侨华人子女回国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教基〔2010〕150号)、《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台胞子女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教基〔2011〕35号)等政策予以落实。

③符合《浙江省人才分类目录》中A、B、C、D类人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由教育局统筹安排。

④残疾儿童入学。学校要积极主动地关心学区内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情况,能随班就读的必须妥善安排,给予尽可能的照顾;不能随班就读的要动员其法定监护人送其到相应的学校入学。

新生在规定时间到相应录取学校报到注册。不按录取学校就读及违反相关规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登记学籍,一律不予办理学籍迁移。

3.报名流程、时间和录取

义务段学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监护人登录浙里办武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 平台申请报名。根据报名情况,需电脑随机派位的民办学校由教育局组织录取,其它学校自行组织录取。具体时间安排及相关事宜由教育局另行发文通知。

4.班额规定

严格执行省定班额,小学班额不超过 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

四、工作要求

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政策性强,任务重,关系社会稳定,县招生委员会要加强领导并对招生工作负总责。县招生委员会下设武义县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由县府办分管负责人任组长,县发改(物价)、教育等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监督招生行为,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县教育局要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县公安局、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要积极协助做好入学对象户籍和新居民积分、不动产等信息的核查工作,防止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

各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预案,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本校学区招生工作的规范有序。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在核定的计划内组织招生,如遇生源变化等特殊情况需调整计划的,必须事先报县教育局审核并报县招生委员会审定。凡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者,将视性质和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附件:1.武义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计划汇总表(一)

2.武义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计划汇总表(二)

3.武义县2022年初中招生区域划分及计划表

附件1

武义县2022年小学招生计划汇总表(一)

学  校

招生

班级

(个)

计划

招生

(人)

学  校

招生

班级

(个)

计划

招生

(人)

西联小学

1

30

芦北小学

4

180

漠华小学

1

30

育蕾学校

3

135

王宅小学

6

270

泉溪小学

6

270

白姆小学

1

40

项店小学

3

135

下杨小学

1

40

王山头小学

2

90

新宅小学

1

40

三角店小学

4

180

茭道小学

3

135

建成学校

3

135

履坦小学

2

90

明招小学

6

270

古竹小学

2

80

邵宅小学

6

270

柳城小学

5

225

中银小学

1

45

桃溪小学

1

40

张村小学

1

45

泽村小学

1

20

白阳小学

8

360

桐琴小学

7

315

/

/

/

东干小学

7

315

合   计

86

3785

附件2

武义县2022年小学招生计划汇总表(二)

学  校

招生范围

招生班级(个)

招生人数(人)

壶山小学

壶山校区

齐心社区、金星社区、星光社区、南丰社区、中南社区、西溪村

9

405

新城校区

塔山社区、北岭社区、履坦镇所辖村

8

360

实验小学

武川校区

熟溪社区、端村、冷水坑村、福源村、郭洞村、红豆村、佐溪村

7

315

梅郎校区

溪南社区、江山社区

8

360

栖霞校区

栖霞社区、南湖村、溪里村、先胜村、水碓后村、金村、甘塔村、蜈蚣形村、塘里村

7

315

熟溪小学

按原学区招生

10

450

武义双语学校

全县招生

4

140

合     计

53

2345

附件3

武义县2022年初中招生区域划分及计划表

学   校

招 生 范 围

计划

招生

实验中学

县城温泉路以东及温泉路与解放街之间、熟溪(河)以北;明招小学原学区、新宅小学学区。

750

武阳中学

县城解放路以西及温泉路与解放街之间、熟溪(河)以南;三角店小学、武川小学、古竹小学学区。

750

武义五中

履坦镇、茭道镇、白洋街道邵宅片

600

东皋中学

桐琴镇、泉溪镇

700

下杨中学

王宅镇、俞源乡、白姆乡

450

民族中学

柳城镇、三港、大溪口、西联、坦洪乡

360

桃溪中学

桃溪镇

200

建成学校

桐琴镇、泉溪镇、熟溪街道

150

武义双语学校

全县招生

240

合   计


4200

文件下载:武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义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及实施意见》的通知.ofd